首页>要闻 要闻

青瓷大师传技艺

2018年06月10日 20:22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贾宁)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主题: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各地文博活动精彩纷呈,国家文物局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时代美好生活。

6月10日,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陶工坊”正式成立,仪式上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与青瓷艺术泰斗徐朝兴大师建立合作,举行首家“徐朝兴青瓷艺术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这也是国家级青瓷艺术大师与教育系统的首次合作。随着“徐朝兴青瓷艺术实践基地”的建立,还为徐大师颁发了专家聘书。丰台区少年宫陶艺专业的学生将定期与进行学习和交流,请徐爷爷为孩子们进行艺术方面的辅导。

6(7)

活动现场 贾宁摄

丰台区少年宫与浙江省龙泉市委市政府、中共浙江省龙泉市宣传部自2016年以来建立起紧密的合作,与龙泉多次进行寻踪青瓷文化的交流互动。三年的时间,通过寻踪互动、赴龙泉学习,每一位青瓷大师都亲身为老师和学生们,艺术与文化的互动,培养了一批热爱青瓷文化的学生。通过龙泉市委市政府,让学生可以走进很多国家级大师的个人工作室,听大师讲述他们的青瓷艺术发展之路。多次与徐朝兴大师进行互动,徐大师在家中接待寻踪的师生们,演示独门的跳刀绝技,令学生叹为观止的同时,更坚定了他们学习陶艺的心。此次“徐朝兴青瓷艺术实践基地”的成立,同样得到浙江省龙泉市委市政府和龙泉市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并在活动中双方还签订了友好合作单位协议,开启了师生们寻踪龙泉青瓷文化,学习青瓷技艺的直通车。

2(7)

3(7)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为学生们辅导堆塑、拉胚、刻花等技艺。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与艺术大师学习、交流以及创作的机会。 贾宁摄

揭牌仪式后,陶工坊的学生们与徐大师开展“青瓷文化沙龙”的面对面的交流,同时作为第一堂专业实践活动,35位优秀学生在当天的与徐朝兴大师开启了一场专业而温馨的专业对话,以此拉开了丰台区少年宫陶工坊项目与青瓷艺术大师徐朝兴深入合作的新篇章。

丰台区少年宫“陶工坊”的落成,为热爱传统文化与瓷文化的学生搭建起与大师学习技艺的桥梁,通过聘请有名望的专家走进专业工作室,进一步提升校外专业项目的办学水平,营造专业、系统极具权威性的专业学习环境,也为学生提供更多与艺术大师学习、交流以及创作的机会。随着大师工作室的建立,越来越多的学生将加入到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师 青瓷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