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充分调动政府资源解决“执行难”

2018年06月12日 13: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窦荣兴:
充分调动政府资源解决“执行难”

要彻底破除“执行难”这一“司法顽疾”,还需要进一步充分调动政府各项资源,形成有效合力。下面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提两点建议。

窦荣兴委员。

窦荣兴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 加快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布局,引导其回归主业,集中消化和处置金融不良资产,减少人民法院执行案件压力。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金融不良资产上的优势明显,既能有效减轻金融机构负担,提升资产质量,减少案件压力,又能大大提高当地企业的融资能力,改善金融生态。目前,虽然逾5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获批成立,但仍无法充分满足金融不良资产化解的需求,同时,部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偏离设立初衷,“通道”业务盛行,真正做清收和重组的业务并不多。

建议政府一方面加快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设立步伐,另一方面加强引导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回归主业,加大接收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力度,发挥债务重组的主要职责,切实起到地方金融稳定器的作用,实现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二、 建议地方政府运用市场化手段处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提升企业价值,实现银企共赢,降低金融债权案件的发生率。

目前,针对可能形成不良贷款的问题企业,地方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短期化解金融机构信贷风险。

要彻底解决银企债务死结,建议政府采取更大的工作力度,通过综合运用资产重组、债务置换、再注资、引入第三方、资本运作等方式,提升企业造血能力,减轻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债务压力,在这方面,重庆的“渝富模式”很有借鉴意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资产 政府 充分调动 资源 执行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