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解决“执行难”重点是配合法院系统推动失信联合惩戒

2018年06月12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

从发改委来讲,解决“执行难”重点是配合法院系统推动失信联合惩戒。委员提出很多意见建议,对我们很有启发,也对下一步工作有帮助。我们将采纳大家意见建议,考虑从“一个拓展、四个加大”方面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个拓展”是拓展失信联合惩戒的措施、范围。现在“执行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失信主体失信成本低,通过联合惩戒提高失信成本以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四个加大”,一是加大惩戒协同力度。针对委员们谈到的现在有些惩戒措施已经明确但并没落地的问题,我们提出“嵌入+不惩戒备案”的解决办法,即下一步所有黑名单都要嵌入各政府部门办事程序中,所有请办事项都必须经过黑名单查询。

二加大信息共享力度。信息共享难不仅在于一些部门不愿共享信息,还有共享之后怎么运用,运用当中怎么保障安全的问题。为此我们也在探索,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连通了所有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和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部分重要社会机构。今年打算拓展到所有地级市,往后拓展到县级市。同时,我们正在研究措施,一方面明确共享是原则、不共享是例外需要说明理由并经过决策程序,同时秉持运用有权限,越权要担责的思路,对不同信用信息进行分级授权确保运用安全。

三是加大失信专项治理力度。目前正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准备分领域推进专项治理。重点将对法院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连同其他领域产生的“黑名单”一并进行专项治理。

四是加大考核评价力度。建立对城市政府的信用监测评价制度,在对城市政府的信用监测评价当中把“黑名单”数量、发生率及退出等解决“执行难”的比例作为考核指标,先在内部按月考核通报,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已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打算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通过这些措施为解决“执行难”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失信 惩戒 执行难 解决 联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