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透视长江环保体检报告

2018年06月20日 09:12 | 作者:齐志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污染治理还有一些薄弱环节。

长期持续整治的5个国家重要湖泊,由于统筹治理不到位等原因,2017年的水质仍为Ⅳ类及以下,主要是总磷、总氮超标。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有118座敏感区域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未按国家要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管网损坏等,2017年有2.24亿吨污水未有效收集处理或直排入河。

此外,个别城市垃圾填埋场或者焚烧厂超负荷运行;有些地方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储存、转运和处置不合规;有些地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违规建设项目,有些饮用水源地水质超标;有的省份地下储油罐未完成防渗改造。

——部分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和项目绩效不高。

部分项目未按期开(完)工,造成资金大量结存,有的项目建成后未发挥预期效益等。审计发现,截至2017年底,有12.56亿元水污染防治、石漠化综合治理等专项资金结存在相关地方财政部门,有8.21亿元结存在项目主管部门及实施单位,均超过一年。另外,有197个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未按期开(完)工,有19个项目建成后效果不佳。

“这些问题不利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的落实。”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负责人说。

审计署将继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督促整改到位

本次审计发现的有关问题,应该怎么看?

对于国家重要湖泊治理情况的问题,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负责人表示,这体现了湖泊环境治理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有的湖泊由于入湖污染物长期累积,污染源头控制不够坚决,湖体与支流统筹治理不到位等,污染负荷依然较大,水质没有明显改善。

据悉,鉴于湖泊治理的情况,财政部2017年发文要求对水污染防治专项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并按照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对于存在的相关资金大量结存的问题,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负责人表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是用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各种资金的总称,主要包括水污染防治资金、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石漠化综合治理资金、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金、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退耕还林还草资金等,“造成项目建成后效果不佳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相关配套设施未建成,或设计运行条件发生变化,导致未能发挥预期效益。”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又该怎么办?

“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负责人说,审计署将继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据悉,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有关地方政府在整改期限截止后依法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

目前,相关地方对违规占用岸线等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已收回部分财政资金,关闭或拆除9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淘汰10蒸吨以下(含)燃煤锅炉275台。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审计 长江 生态环境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