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为“扶贫专线”点赞

2018年06月25日 14:46 | 作者:吴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5日,《贵州日报》在头版公布了贵州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0851-86833668。“扶贫专线”主要受理扶贫开发方面政策咨询、困难诉求、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和联系捐赠5类事项。

心中有人民,奋斗有方向。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贵州省在省委机关报公布扶贫专线,直通基层广大群众,是对贫困群众的深情牵挂,进一步彰显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群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扶贫专线是释疑解惑的“明白线”。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基层群众放开手脚、拼搏大干、摆脱贫困的重要保障和“定心丸”。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扶贫政策在少数地方还存在“盲点”甚至“盲区”,导致一些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有的了解不全,有的一知半解,有的还存在疑惑。有了扶贫专线,农民朋友就会根据扶贫政策,结合自己的技能特长、兴趣爱好,制定适合自己的脱贫计划,发展适合自己的扶贫产业。同时,扶贫专线也倒逼基层干部要把上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到不截留、不打折。

扶贫专线是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困难群众尤其是因突发事故、意外事故造成的特殊困难家庭,若得不到及时救助,其生产生活、就学就医将会受到很大影响,甚至陷入困境。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扶贫专线,可在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及时为特困群众排忧解难,拉近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扶贫专线是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的“监督线”。群众最痛恨扶贫过程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挪用扶贫款等腐败行为。有了省委、省政府的扶贫专线,既可以让扶贫领域的贪腐者受到应有的惩治,形成“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震慑作用,又可以防止打击报复现象的发生,切实保护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

扶贫专线是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水平的“智囊线”。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基层干群在扶贫、脱贫过程中摸索出了新做法、新技术、新经验,可以通过扶贫专线贡献出来,供其他地方借鉴,可以起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作用。

此外,扶贫专线还是提高全社会扶贫参与度的“热心线”。脱贫攻坚需要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有了扶贫专线,会有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投身、参与到脱贫攻坚伟业之中,为各地的扶贫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总之,贵州设立“扶贫专线”值得称赞,更值得其他地方效仿。

文/吴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专线 脱贫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