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对朝"双重姿态"被批 专家:释放善意 美做得不够

2018年06月25日 10:52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对朝“双重姿态”引国际批评 专家:释放善意,美国显然做得不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今天是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那场战争吞噬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留下半个多世纪的敌意与仇恨,但今年情势出现巨变。

美军已将100多具棺木运送到板门店,等待朝方送还美军士兵的遗骸,这种规模的行动和善意在平壤与华盛顿之间几十年来未曾有过。送还美军遗骸是本月上旬新加坡“金特会”达成的协议内容之一,也是朝方执行协议的首个具体行动,朝鲜官方媒体24日称,朝方将“忠实履行联合声明”“为朝美合作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多家西方媒体连日来聚焦“朝鲜改变反美宣传”,声称朝鲜商店的反美宣传品、媒体上的反美报道已然不见。《环球时报》驻平壤记者感受更深的是,平壤街道上关于核导的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正被经济建设的主题取代。与平壤不同,华盛顿的态度显得摇摆,决定“无限期”暂停美韩“乙支自由卫士”等军演的同时,又宣布延长对朝单边经济制裁。中国学者吕超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应更多释放善意,以免影响半岛和平进程。

美国的做法是递出橄榄枝的同时,另一只手还紧紧握着枪。五角大楼22日晚间宣布“无限期”暂停与韩国的一大军事演习和两项海军陆战队训练演习。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朝鲜仍然对美国构成“不寻常的威胁”,因而把针对朝鲜的所谓“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一年,再次授权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韩国《东亚日报》24日评论称,特朗普一边称赞朝鲜弃核决心,一边却持续对朝实行制裁,并将朝鲜仍定性为美国的现实威胁,这种双重姿态在国际上引发批评声音。

“在朝鲜明确释放善意的情况下,美国仍宣布延续对朝单边制裁,这是完全不合理的,不利于增进双方的互信。”辽宁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学者吕超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加坡“金特会”的联合声明只是一个原则性文件,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实质性展开有赖于美朝继续相互释放善意,美国显然做得不够。

事实上,半岛缓和的和平红利已经在变为现实。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人士透露,已初步决定暂缓2018年度应对“朝鲜导弹攻击”而举行的民众疏散演习,包括宫城、栎木、新潟、富山、石川、奈良、德岛、香川、熊本等9县。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对朝"双重姿态"被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