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市政协现场督办生态环保重点提案小记

2018年06月26日 08:21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确保年底前全面彻底消除黑臭!”

——重庆市政协现场督办生态环保重点提案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目前水质属于几类?”“下一步工作目标是什么?”……6月20日,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一行人的身影出现在沙坪坝区磁器口国盛大桥上。望着桥下缓缓流淌的清水溪,王炯问起这条河的污染整治和绿化美化情况。

1120918771_14938865439731n

资料图

这是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绿化美化清水溪,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建议》督办现场。作为提案者,市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陈忻没有想到,这次督办不但回应了自己提案中的关切,还研究协商了相关工作的推进,“我很满意!”她由衷表示。

清水溪是源自歌乐山的一条河流,至磁器口汇入嘉陵江。曾几何时,美丽的“清水溪”名不副实,变成了“臭河沟”。“虽然经过历年整治,清水溪面貌已大有改观,但水环境质量、周边市容环境及城市品质与群众期盼尚存在很大差距。”和清水溪多年比邻而居的陈忻对此问题一直高度关注,并在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提出提案,建议配合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的沙坪坝火车站周边建设发展,在加强清水溪治污的同时,大力整治和改造美化河流两岸环境。

抓住小切口,做好大文章。这一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王炯领衔督办。6月20日这天,王炯率委员们前往沙坪坝清水溪流域实地走访调研,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在清水溪入江口附近,得知经过治理的清水溪已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沙区下一步将结合缺失管网整治及合流制管网改造,深化巩固治理成果,让清水溪长治久清,委员们一致点赞。

来到站西路,委员们认真查看清水溪湿地社区公园建设情况。据悉,沙区已将清水溪部分流域纳入2018年“增绿添园”建设项目,陈忻委员提案中所指相关流域也已计划纳入2019年“增绿添园”建设项目,一幅城市品质提升的美好愿景图正展示在委员们面前。

委员们还前往清水溪流域的重庆市优抚医院,了解综合废水处理站运行情况。看到该院对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进行规范处置,出水水质按照相关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道,委员们纷纷表示“很放心很”。

黑臭水体整治、城市品质提升、污染防治攻坚……针对提案所述,结合区里正在开展的相关重点工作,沙区围绕清水溪绿化美化,交出了一份令委员满意的答卷。建立健全维护治理的长效机制、排查整治流域内小散乱企业排污、重视流域内面源污染、研究清水溪“补水”的可能性……委员们也结合所见所感所思提出进一步推进工作的真知灼见。

沙区区委书记江涛表示将结合提案办理落实,继续加快实施清水溪综合治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彻底消除黑臭!”他向委员们郑重承诺。

王炯寄语沙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殷殷嘱托,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力度,筑牢生态屏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重庆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