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任太龙: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

2018年06月27日 09:35 | 作者:任太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拓展了党建新路径,开创了履职新局面。

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委员队伍建设全过程。未央区政协每年组织全体委员集中培训都紧密结合形势要求和基层特点精心选题,如《如何从群众中来,怎样到群众中去》《协商民主怎样落实到基层、兑现给百姓》。这些选题,既讲眼界境界又讲思路方法,既讲政策把握又讲调查研究,既讲联系群众又讲合作共事。采取专家讲座和委员互讲互评、联组讨论与现场教学、委员联谊与赛诗赛歌等多种形式,营造同心向上的氛围。区政协在西安市率先出台委员管理办法,建立委员履职登记、履职档案、履职提醒、履职通报、委员述职等制度措施,着力带好、用好委员队伍。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当委员,牢记使命建好言”主题活动,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安排包括“五进五问”走访调研、专题协商和“五个一”等16个活动项目。

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机关建设全过程。未央区政协党组每年民主生活会除全面征求区级部门等意见外,还特别征求委员小组、民主党派、各界别代表人士的意见,逐条梳理、逐项查摆问题,实行清单式整改,整改不到位决不销号。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规范区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和发稿审签,把牢意识形态的主动权。机关党支部坚持高质量“三会一课”,做好必修课必答题。多次赴延安、照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筑牢思想之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为重点,组织“政协机关学习年”。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主席、副主席参加并领学。

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履职全过程。未央区政协党组制定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职的意见》,要求党员委员在7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兼顾本职与履职的3个本领。组成12个委员活动小组,由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带动其他界别委员共同履职。设立各委员小组协商民主工作室,成为“一台一窗一中心”和停在百姓家门口的“民意直通车”。创设了“感知冷暖、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连续7年在28个社区组织开展倾听31次,参与委员和居民代表1100多人次,协调解决民生问题340多件。组织举办24次支持小微企业人才服务后援团活动,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商户200余家。

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民主监督全过程。未央区在西安市率先出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率先召开区委专门工作会议,率先支持区政协向30个区级部门选派第二轮民主监督小组。设立行政执法单位、政法系统、窗口单位和市直部门驻区机构4个小组17个派驻活动组。实行统一规则、统一流程、统一公示、统一印发工作手册,以组织化、真落实确保民主监督规范化。连续组织126名政协委员及时跟进防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先后组织专项视察、调研、明察暗访、跟踪问效18次,提出意见建议110多条。

(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委员 政协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