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为群众办实事其乐无穷

———我的驻村笔记

2014年08月26日 08:54 | 作者:傅乃璋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负责联系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7月16日,当我再次来到这里,看到杜北组村民郑明兴在葡萄树下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水喷涌而出;谢家坡组村民景铁军进屋开启空调、电视机、日光灯,室内清爽明亮……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杜城村地处乔山脚下,眉麟公路穿村而过,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共2670人。3月18日,我到该村召开征求意见会时,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集中反映了吃水难、用电难、医药费报销难的问题。由于该村处于乔山外沿地带,地下水资源缺乏,沿山3个村民小组人畜饮水由苜蓿河水库供水,其他5个村民小组靠上世纪90年代打的深机井供水,该井每天出水量40立方米左右,不能满足正常供水120立方米的需求。从今年春节后,全村供水极为缺乏,杜北、杜南组的群众甚至要到外村买水吃;杜城村内仅有一台变压器,负荷大、容量不足,逢年过节电视、电灯、空调不能正常使用;村卫生所开办以来,由于法人责任不明确,群众到卫生所看病,不能享受新农合报销待遇。

  了解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后,我多次到该村入户调查。杜北组81岁的曹义和老伴由于体弱多病,每天提塑料桶借水吃。一些村民反映,清水贵似油,他们每天用一盆水洗菜,沉淀后的水洗锅,再用洗锅水清洗拖把或浇菜。看到群众惜水如命的情景,目睹群众用电难、出行难、医疗费报销难的种种现状,我心情十分沉重。

  征求意见会后,我及时协调水利、电力部门负责人等到该村农户、水厂调研,实地了解掌握情况,制定供水用电方案。多次采取召开汇报会、现场办公会、电话督促等多种形式,督促相关方面加快落实。新打机井位置勘探确定后,我和县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商定,工作要精细,位置要准确,确保开钻有水。钻机打到180米后,由于地下地质结构复杂,钻机被石硼卡住了,钻机齿轮损坏。我和县水利局局长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担心继续钻井风险大,能否打到出水层更没有把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邀请有关专家现场指导,终于攻克难关,钻到了水层。5月22日,清澈透亮的水抽上来了,现场村民们欢呼雀跃,一些人还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杜城村用电增容方案确定后,县电力局计划投资40万元,对全村用电网络进行重点改造和调整。4月初,村组将变电室建成后,一部分群众要求尽快施工架线,一部分群众认为麦子已抽穗,架线施工损坏麦田不划算。我们反复讨论商量,认为要从实际出发,不要架了电线,踩坏了麦田,让群众受到损失。6月21日,麦子收完后,县电力部门组织20多位技术人员,日夜施工,村民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伐树、清场,给电力工人送茶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仅用10天时间就架设低压线路2.5公里,新建配套变电室2座,调整增设变压器一台,解决了群众用电难题。

  经过我们的努力,村卫生所明确了法人,县合疗办人员到村上现场指导,及时开通了新农合报销系统。目前已给1700多名群众报销医药费3.5万元,就诊病人比原来增加了一半。后东组景连巧大娘高兴地说,我腿疼在本村看病很方便,政府还给报销药费,党的政策就是好。

  3个多月来,我16次到祝家庄镇杜城村,在8个村民小组走访农户43人次,多次在村水厂、卫生所召开协调会,多次利用双休日到杜城村查看施工情况,也与村干部和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驻村期间,我深深体会到:只有真正树立为民务实的情怀,从内心深处与群众交朋友,才能听到真言;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办,才能真正办好事;只有紧盯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转变作风,一步一步抓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协调服务,才能短期内取得成效;只有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才能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支持信赖。

  (作者系陕西省宝鸡市政协委员、岐山县政协主席)

 

编辑:罗韦

关键词:群众 村民 办实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