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移民难题加大欧洲政治裂隙

2018年06月27日 10: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新闻分析:移民难题加大欧洲政治裂隙

新华社记者张伟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定于28日和29日举行峰会,商讨共同应对移民难题。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表示,移民问题正让欧洲经历“一场政治危机”。

与2015年相比,欧洲当前移民潮显著回落,但移民问题却已上升为政治问题,加深欧洲内部矛盾和分裂:在欧盟层面,各成员国围绕移民配额分配、责任分摊陷入争吵;在各成员国内部,一些极右翼或民粹主义政党用“反移民牌”捞取选民支持,不断挑战和冲击传统主流政党。

内部三大阵营

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之后,欧洲各国普遍收紧了移民政策,但在欧洲层面上始终缺乏统一、有效的措施。因此,虽然移民压力有所缓解,但各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并没有相应缓解,反而有所激化。当前,围绕移民难题,欧洲大体可分为三个阵营。

第一阵营是南欧国家,主要是意大利和希腊。由于地理位置原因,这两个国家是中东和北非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登陆点,按规定要承担接待、资格审核等一系列责任。这些国家要求欧洲加强边境管控、分摊责任。近日,意大利接连拒绝搭载移民的救援船只入港,与法国等国的矛盾公开化。

第二阵营是中东欧国家,包括波兰、匈牙利、捷克、奥地利等。它们主张打击非法移民,一直反对在欧洲内部按照配额强制分摊移民。欧盟委员会此前还把波、匈、捷告上欧洲法院,起诉三国拒绝接受难民配额。

第三阵营是德国、法国和一些北欧国家。大多数移民登陆意大利或希腊后,会继续北上前往这些国家,以获得更好的待遇。随着移民政策收紧,这些国家如今希望把移民挡在本国边境之外或遣回意大利和希腊。此外,这些国家主张在欧洲层面分摊责任,共同解决难民危机。

左右政治风向

本次欧盟峰会上,弥合三个阵营之间的分歧,找到“欧洲方案”恐怕并非易事。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表示,目前仍不可能达成所有欧盟国家都认可的方案。

从经济角度来看,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欧洲需要吸收年轻移民。但在反全球化思潮中,反移民成为最突出的话题之一,左右着欧洲政治风向。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中,退欧派宣称,只有退出欧盟,英国才能重新控制边界以及本国移民政策,防止外来移民潮水般涌入。事后证明,这成为英国民众选择“脱欧”的最直接原因之一。

在欧洲大陆,如今几乎每个国家都有政党靠打“反移民牌”走向前台,其中一些甚至上台执政,其中包括德国选择党、法国国民阵线、意大利联盟党、奥地利自由党、匈牙利青民盟等。

同时,这些政党还散布文明冲突的论调,称自己是在保护欧洲或本国文明,使之免受外来移民的影响,借此获得大批选民支持。比如持反移民立场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今年4月举行的选举中就宣称,这次选举事关匈牙利是否会变成移民国家。

随着政治风向变化,欧洲国家不少主流政党在移民政策上也趋于强硬。在德国,默克尔和执政盟友、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之间因此发生的分歧已威胁到执政联盟的存续。后者要求禁止在他国登记的移民入境德国,但遭到默克尔反对。

攸关欧洲前途

根据外媒报道,欧盟在解决移民问题上准备多管齐下:一是加强边界管制,投入更多警力,防止非法移民进入;二是从移民来源国和中转国入手,包括与土耳其、利比亚等国签署协议,从源头减少进入欧洲的移民;三是建立统一的庇护体系,处理移民申请。

但在本次峰会上,这套改革方案能否获得成员国一致支持并取得实效,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此外,鉴于中东和北非地区持续冲突、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人口数量持续增加等因素,欧洲今后很长时间内不仅会持续面临移民压力,而且不排除大规模难民潮再次出现的可能。

面对移民难题,如果欧盟各成员国只求自保,欧洲的团结将进一步遭破坏,影响和制约欧洲一体化发展;在各成员国内部,如果传统主流政党处理不好移民问题,拿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则欧洲政治会加速转向右翼民粹主义。

如何破解移民难题,弥合政治分裂,其答案攸关欧洲前途。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移民难题 欧洲 政治裂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