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彻底切断学校与培训机构背后的利益链条

2018年07月10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彻底切断学校与培训机构背后的利益链条

近年来,部分公立学校与培训机构在招生中一些相互勾连的行为,让家长极为不满。对此,建议彻底切断学校与培训机构背后的利益链条,并且要形成长效治理机制,这次四部委的整顿,肯定是件好事,不能一阵风,走过场。

俞敏洪

俞敏洪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造成学生课业负担重的根本原因:一是现阶段我国大中小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供给不足且分布不均衡,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好学校,导致择校热;二是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等招生考试评价体系仍然以单一学科成绩为主,分数越高才越有可能上好的学校,导致以应试为目标的培训机构受到家长青睐。

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顽疾要想根治,首先就是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不足和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这需要国家的教育经费投入和政策上的支持,不断缩小公立学校间差距,鼓励优秀教师跨校流动,让学生们在任何一所公立学校都能接受到优质教育,从源头上解决择校热问题。其次,改革升学招生政策,改变中考、高考目前过于依赖学科成绩的考评机制,变为对学生全面素质的考量,从而引导学校和家长逐渐改变重学科成绩轻全面素质的教育观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校 培训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