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优化教育供给 推动课外减负见实效

2018年07月10日 1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
优化教育供给 推动课外减负见实效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从表象看,有培训机构过度渲染、家长焦虑盲从等原因,但其本质则是人民群众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所致。

温雪琼委员

温雪琼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当前,教育供给一是不均衡,二是不充分,三是不多样,四是不到位。教育需求已从“有学上”进入“上好学”阶段,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努力,解决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建议:

一、 优化资源供给,满足学生成长需要。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共享性,发挥优质学校带动力,落实教师交流“县管校聘”制,促进教育“全资源”合理配置,使集团化办学切实成为教育均衡发展新动能。丰富优质教学资源,推动学科课程分类统筹整合,避免重复交叉。降低升学竞争压力,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区”制入学。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场作用,为学生发展特长、开展兴趣活动等提供空间,减少学生对校外培训的依赖。

二、 优化监管供给,形成课外减负治理“一盘棋”。推动培训机构监管立法,厘清教育咨询和培训概念内涵,清晰托管机构服务与教育培训行为边界,明确准入标准和条件。建立健全“共建共治”监管体系,把学校师德师风、教学质量和课业负担监测、培训机构监管纳入党委政府考核体系,整合国家教育监测评估机构和资源,强化专业组织对教育满意度的评价,发挥责任督学作用,形成分类管理、信息共享、部门协同、责任明晰的课外减负监管长效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课外 优化 推动 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