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从香港经验看如何为学生“减负”

2018年07月10日 1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校长陈卓禧:
从香港经验看如何为学生“减负”

偏长的学习时数,会影响学生的睡眠。香港中文大学在2013年的调查发现,58%的香港学生睡眠不足,这会对青少年造成情绪和行为问题、学业退步、新陈代谢和心血管异常等负面影响。此外,香港岭南大学2012年的调查发现,学业及课外活动的压力,会导致家庭不和及令学童感到不快。

陈卓禧委员

陈卓禧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香港居民一直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业压力和课后负担,民间很多关注团体,不时进行调查研究和提出改善建议。香港教育局成立的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制定了《快乐孩子约章》,积极向学校及家长推广让学生健康成长,学习有成效。今年春节前夕,香港圣公会向属下50位小学校长发信,建议减少假期作业。教育局也提倡减少学生假期功课量,提倡家课形式多元化,多从有趣角度出发,改变传统机械化抄写模式。

结合香港经验,建议:

一、 各级政府重视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出台地方为本的一些即时措施,扭转风气,例如实施每月一次无作业周末、无作业春节等等。

二、 改变考核学生学术表现的内容和形式,例如减少背诵为主的默书。

三、 将中小学学习的重点和策略,由单向和被动地接受知识灌输,转移到自主探索学习,着重发现和创造,以适应国家发展方向和世界发展潮流。

四、 配合以上的转变,进行科学性的效果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发掘新方法和新策略;举办评选和比赛,鼓励家长,老师和校长改变,推动社会风气转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学生 经验 验看 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