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呼唤更有智慧的教学

2018年07月10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
呼唤更有智慧的教学

从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到教材的改编,从课程建设到综合素质评价,老师们走过一段艰难的历程,然而,教师最需要关注的是学生作为一个有生命的个体是否愿意学习?是否找到适合自身的有效学习途径?

戴立益委员

戴立益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关注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把握,在乎学生对于知识是否掌握,是否熟练,但缺乏对学生自身个性特点的研究和认知特点的分析。统一作业缺乏针对性,难以实现知识的有效巩固与强化。教师习惯于让作业占据学生课余时间,没有留给学生更多自由思考的时间与空间。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是教师自身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当前,用更科学高效的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精准教学,保持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做有温度的教师显得尤为重要。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教师职业的真正魅力是教育教学诊断与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为此,建议:

加强国家脑计划实施,推动脑科学与认知科学对教育研究的深度介入和创造性转化,系统引进前沿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知识。将其作为教师专业教育包括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核心内容,让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手段,诊断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效果、学习特征,着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意愿与动机,建立以学生自主学习与个性化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情境化、信息化学习环境为支撑的有智慧的教学体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