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冒险打赏网络女主播案件缘何屡屡发生?专家分析

2018年07月12日 07:4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资料图:11日凌晨,一年一度的中国“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开启。为了让买家对商品的品质有直观体验,电商企业往往会邀约“网红”主播对商品进行直播展示,加大销售力度。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冒险打赏网络女主播缘何屡屡发生

粉丝偷盗抢劫挪用公款打赏网络主播案件频出专家分析

□ 本报记者 孙安清

到网吧偷盗手机换钱、骗取好朋友钱财、欠下万元债务去夜劫金店、挪用数百万元公款……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屡屡见诸报端,这些当事人不惜冒着触犯刑律的风险去取悦、打赏女主播,成为互联网大潮下的一片阴影,一则笑谈。女主播有何魅力让他们铤而走险?当事人有何畸形心态不能自拔?法律法规是否存在漏洞缺陷?唏嘘之余,近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有关专家,探究“冒险打赏女主播”的背后原因。

冒险打赏屡屡发生

今年1月12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某饭店服务员尹女士报警,其支付软件在1月6日被别人消费了近2万元,可她从未将密码告诉过别人。后来,青岛市北区民警将22岁的嫌疑人王某某抓获。王某某称,他迷上了某直播平台上一名语言大胆、举止暧昧、动作不雅的女主播,每天收看网络女主播直播,甚至跑到重庆与该女主播见面。回来后,他不停地给女主播刷礼物。由于给女主播刷礼物的开销很大,王某某很快便花光积蓄。于是,他以借同事手机打电话为名将其手机拿走,随后根据手机的开机密码试出了尹女士支付宝的密码,并用支付宝挥霍消费近2万元。

欺骗朋友的王某某只是小巫见大巫。去年9月2日,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接梁女士的报警,其在8月份被一名姓王的男子以预售房屋为名骗走了5万元。民警发现王某是一名网上追逃人员,其于2014年5月至2016年12月间谎称给退伍军人办理病退、购买经济适用房以及给正在服役的军人办理晋升军士长等理由,在山东潍坊安丘市骗取他人100万余元。9月11日,民警将王某抓获。据王某供述,他诈骗他人钱款,主要是为了在网络直播平台给女主播打赏。近两年来,王某用于打赏网络女主播的花费达十几万元,其他钱款则被他购物等挥霍。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冒险打赏网络女主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