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福建”活动系列报道一

妈祖文化情牵两岸

2018年07月17日 10:34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莆田7月16日电(记者 刘圆圆)一踏上湄洲岛,来自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杨宏伟就自告奋勇地给同行的小伙伴当起了民俗老师。原来主攻方向是华侨华人研究的他,在课堂上有学过不少妈祖文化,对此行也充满期待。

“闽南地区的民间信仰非常发达,很多人下南洋后,也把妈祖文化带到了当地,希望用熟悉的文化庇佑自己在海外一切顺利,并最终与当地文化融合发展。湄洲岛是海外妈祖分香的圣地。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海外妈祖都是从这里分庙出去的。”杨宏伟的介绍也在随后导游的讲解中得到了印证。岛上香火最旺的三尊妈祖像中,就有一尊是当年分灵到台湾的,所以也有了每年农历三月世界各地妈祖回娘家的说法。

妈祖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民间信仰,无论海员、旅客,还是商人、渔民都共同信奉这个海上和平女神。而台湾人所信奉的妈祖“温陵妈”,正是由泉州天后宫分灵而来的。妈祖文化将海峡两岸的人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1-1

台湾中原大学建筑系王采宁一路上举着相机拍不停。“湄洲岛的妈祖庙除了具有历史意义之外,传统建筑的装饰雕琢细致,燕尾脊重重叠叠,建筑群沿着地势座山望海,就像妈祖守望着海上的人们。”在导游的引领下,同学们参观完旧庙,又来到祖庙山顶,一座14米高栩栩如生的巨型妈祖石雕塑像映入眼帘,在一阵惊叹声中,同学们手中的相机早已记录下生动的瞬间。

“伫立山顶,极目远眺的感觉真好,整个庙群尽收眼底,构成了一幅瑰丽壮美的山水画。”台湾辅仁大学林长升说,之前有在台北参观过妈祖庙,不过都是小小的,没想到湄洲岛的妈祖庙这么壮观。

1-2

了解完妈祖文化后,两岸青年在湄洲圣境牌坊下集体合影,“两岸影像,友好聚焦,咔嚓!”在两岸青年齐声高呼的口号声中,一天的参观圆满结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妈祖 文化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