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故事 城市故事

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诚信专注创新伴成长

2018年07月18日 14:16 | 作者:杨伟伟 包松娅 王惠兵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718222119

人民政协网7月18日电(记者 杨伟伟 包松娅 王惠兵 宋宝刚)2017年,意大利当地时间10月15日17时55分,在撒丁岛奥尔比亚举行的国际中体联执委会会议上,经执委投票表决,来自中国东南角的小城福建晋江打败主要对手匈牙利布达佩斯和台湾省桃园县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这是我国第二次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一次还是在1998年的上海。

身临现场的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流下激动的热泪。消息传回盼盼集团,顿时沸腾。

“因为我们是全程参与助推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的20家晋江企业之一。”6月16日,在位于晋江安海的盼盼集团总部,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向人民政协报“晋江经验”采访组讲述盼盼成长历程时以这样一个故事开头。

“对于赛事申办,我们大都看到的是政府官员和媒体居多,而在晋江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路上,则到处都是我们晋江企业家的身影。” 蔡金钗说,这既是我们晋江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内在精神驱动,更是抱团发展的精彩呈现。

“在申办结束后,蔡金垵先生去意大利的一家企业考察。洽谈完后,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主动邀他一同来到公司广场,一起亲手升起一面五星红旗。“蔡金钗感慨地说,这是对盼盼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民族品牌的礼赞,也激励了我们一定要把盼盼做大做强做好。

微信图片_20180718222128

1996年,盼盼食品集团诞生于晋江。从一家小食品厂发展成为全国拥有16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蔡金钗介绍说,“盼盼食品集团深刻践行‘晋江经验’,弘扬‘善拼敢赢’的闽商精神,‘诚信、专注、创新’一路伴随成长。”

2017年,盼盼食品从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产品,被各国贵宾盛赞为“金砖品质”。2018年,盼盼食品又成功入选博鳌亚洲论坛,同年六月,又成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指定产品,在国际顶尖规格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罗兰·梅尼耶,服务过五届美国总统的前白宫首席糕点长,2011年起担任盼盼食品技术总顾问。他主持研发的梅尼耶干蛋糕系列,已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糕点之一。谈起此事,蔡金钗向大家讲述了他三顾茅庐的故事——

起初,梅尼耶先生比较怀疑盼盼的食品加工技术,怕晚节不保,毁了他的一世英名。我就向他介绍说,盼盼坚持创新引领,秉承“食品是做给自己的亲人吃的”的发展理念,确立全员参与的质量安全方针,并构建质量检测数据共享平台,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产品可追溯。梅尼耶听完介绍后,微笑的竖起了大拇指。

当然最触动梅尼耶的,还有这句话“难道您想让您的技艺失传吗?!”因为梅尼耶先生也有寻求合作的愿望。

就这样,梅尼耶来到了中国,来到了晋江。

这是盼盼坚持将创新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缩影。在其发展历程中,聘请国际顶尖专家,整合全球资源参与研发,引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领衔的“院士工作站”,以科技助力研发的举措比比皆是。

“登高,才能看得更远,走得更长。” 蔡金钗感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及全球化格局的加速,中国企业要敢于走出去、引进来,敢于与世界一流的技术、理念、文化、管理进一步交流、融合,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盼盼产品已经远销日本、美国、俄罗斯、南非等40多个国家。蔡金钗表示,盼盼将继续专注食品领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昂首迈进新时代。  

采访前,盼盼大厦楼顶“盼盼正青春”四个大字吸引了我们;结束后,回望盼盼大厦,广场党旗雕塑上的八个字给了我们答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微信图片_20180718222137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盼盼食品 蔡金钗 诚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