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首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特色成果博览会在鄂尔多斯举办

2018年07月31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7月25日-27日,由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专家委员会主办,呼和浩特市教学研究室、银川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天津市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成都市成华区教师进修学校、伊金霍洛旗教育局协办,伊金霍洛旗高级中学、伊金霍洛旗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旗第一小学、第二小、第三小学承办的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首届工作室创新发展特色成果博览会在参会教师掌声和点赞中落下帷幕。

图片1

25日上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顾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北京教科院原副院长张铁道,常务顾问徐安德,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理事长朱孝忠,常务副理事长魏续臻、吴正宪、徐长青、呼和浩特市教研室主任高林椿、银川市教科所所长芦苇、成都市成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沈明德,鄂尔多斯市教育局副局长郑军,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丽,伊金霍洛旗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占平等有关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2300多名教育界领导、专家和朋友们齐聚草原名城共同学习共切磋;参加本次博览会的专家、名师、青年新秀中的中小、幼、中职所有学段、所有学科的工作室主持人及教师。其中包括拥有正高级职称、特级教师称号的名师近90人。参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达80余人。期间有268位专家、名师亲自参加了专题报告、讲座、示范课、说课、交流经验;有74位专家学者参与各场次主持、点评指导;

自2017年9月在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首届年会以来,不足一年的时间里,“联盟”的事业有了迅速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加入联盟的名师工作室发展到1800 个,会议号召全体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成员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推进名师工作室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争做时代好老师。

本次博览会上,联盟顾问成尚荣教授、张铁道院长两位知名教育专家,从理

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今后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做了具体的指导。

博览会期间重点展示了在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一批全国优秀名师工作发展的成果,一批名师工作室特级、正高级主持人亲自授课讲座。作为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中的后起之秀的伊金霍洛旗“1+1+X+N+Z”名师工作室经验,1、1、X、N、Z均从自己的角度,以多种方式展示他们成长、发展。一批名师工作室年轻成员课堂教学改革中的发展成果也得以在本次博览会呈现。

参加此次博览会的各名师工作室不仅成果展示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除做课、说课、经验交流外,还有实物展览,用艺术形式进行展示,以上这些充分说明,名师工作室成员是多才多艺的。

参会的代表普遍认为本次博览会学术水平高,交流展示内容丰富。一大批在全国基础教育界素负盛名的专家学者莅临大会作报告、讲座、上示范课、或主持、或点评,把此次盛会的学术水平提到一个全国学术交流高台阶上。大会交流展示的研究实践创新成果,涵盖了基础教育全部教育教学课程,还包含了一些学校和名师工作室自主研发的校本、室本课程或研究实践成果。

图片2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发展中心原副主任 周满生

本次博览会学术学习空气浓厚,广大与会代表积极参与、认真学习、自觉互动、热情交流。无论是在主会场,还是在分会场,都是人员满满,听者聚精会神,互动者认真问答,会场秩序井然;无论是在住所、还是在路上,都回荡着交流切磋、互相学习的声音,俨然是一群如饥似渴求学的学生。广大老师们这种良好的学风和精神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参会的代表纷纷表示要把在此次会上收获的思想、理论、理念、方式、方法和经验,与本单位本人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考虑,寻找结合点,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创造创新,培育形成自己的思想理论、方式方法和经验成果,立志、立德、立业、立言!

据悉,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成立于2015年4月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论坛上由与会的教育行政部门及专家、学者、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共同倡议发起成立的,旨在搭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共融、共联、共研、共建的交流学习专业发展平台。原名叫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创新与发展联盟,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联盟常务理事会议上正式更名为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课题从2013年开始,至今已经持续开展研究五年,是国内起源最早对名师工作室这一事物以课题形式进行研究的学术机构。出版了《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名师工作室成长的足迹》和70余万字的名师工作室发展调查研究报告。举办了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享有社会美誉度的知名品牌教育活动,受到全国名师工作室的高度赞扬。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名师 工作室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