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盛茂林:让求真务实在政协蔚然成风

2018年08月01日 09:13 | 作者:盛茂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把求真务实作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鲜明导向,着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筑牢“压舱石”,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一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党组成员宣讲、集中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召开协商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提出“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统筹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及时向市委报告重要情况、重大事项,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的坚强领导之下。三是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凡政协工作的重要问题,首先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按章程规定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决定,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实、落地、有力。四是加强和完善政协党的组织建设。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加强对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向市委提出建议,统筹考虑设立市政协专委会分党组,设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强化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推动政协党建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压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不断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对党员委员实行双重组织管理,加强与委员所在党组织的联系,创造条件组织党员委员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制度,健全党员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党员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政协委员紧跟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找准“突破点”,着力提质增效不偏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追求工作的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我们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努力提高履职工作实效和水平。一是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提高协商议政水平的基本功。我们坚持“不调研,不发言”,按照市委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街道社区、农村企业、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沟通交流,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发挥特色优势。人民政协人才济济、智力多元,有条件、也应该把政协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协商议政优势。我们坚持“让专业的人说专业的话”,深挖专门委员会“专”的优势,组织具有较高研究能力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参加政协调研,围绕专业领域内的重要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有效管用的“策论”。三是弘扬“工匠精神”。工作态度关系到政协工作质量。我们提出“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理念,激励政协人树立精品意识,把政协工作当事业来做,以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来做好政协工作,使求真务实在政协蔚然成风。

提振“精气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懈怠。打铁必须自身硬。政协的自身建设,关系着协商议政的质量、关系着履职尽责的成效。我们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3期委员培训班,对全体市政协委员进行集中轮训,进一步提高了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制定《关于市政协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规定》,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信息库,实时统计委员履职情况,有效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加强界别建设。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界别机制,成立界别工作处,形成了政协主席抓全面部署,政协副主席、秘书长抓分管联系,界别工作处抓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组织界别委员深入群众开展助学助困、送医送药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三是加强专委会建设。加强常委会对专委会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召开专门委员会主任研讨交流会,围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提高专门委员会工作质量和水平进行研讨交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了专委会工作水平。四是加强机关建设。提出“做合格职业政协人”的工作要求,以建设一流政协机关为目标,大力弘扬人民政协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推动机关干部科学干事、担当干事、创新干事、扎实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务实敬业“累并快乐着”的良好氛围,努力以强有力的机关工作服务保障政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委员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