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士敏与她的提案故事

2014年02月12日 10:59 | 作者:刘柳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无论做过几届政协委员,当回首这一段经历的时候,我们会为自己曾经在国家走向复兴的进程中,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生重大变革的伟大时期,以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的贡献而感到自豪与欣慰。

  在天津,有这样一位市政协委员:为了写出有针对性的好提案,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奔走在基层;为了写出高水平的提案,她经常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研究相关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修养;为了向落实提案的相关部门表示感谢,她曾在天津市政协全会上深深鞠躬……她就是十一、十二、十三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张士敏。

  提案高产高效: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

  在去年天津市政协召开的十二届政协优秀提案表彰会上,张士敏凭借《关于加强我市汽车停车、存车管理的建议》等4件提案,成为个人获奖提案数最多的委员之一。

  在担任政协委员的11年间,张士敏的参政领域涉及科技、金融、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等多方面,共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百余篇。其中,有数十篇被相关部门采纳,并在全市范围内得到了落实。

  看到如此高产高效的提案成果,大家在钦佩之余不禁会产生一丝好奇:她究竟是用怎样的“炼成法”锤炼出了这一篇篇行之有效的提案?

  “如果只坐在办公室里是没办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提案的,那些单靠‘拍脑门’想出来的主意最终只会劳民伤财。要想抓住老百姓的所想所需,就必须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真正深入到基层中去,了解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情况,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这样才能将调研做到实处,把提案提到点子上。”这就是张士敏给出的答案。

  提案怎么实:要深入到群众中去

  “为了能写出有价值、高水平,真正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我必须对提案所涉及的内容充分了解,才会动笔。”作为三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张士敏调研的足迹遍布了市区的大街小巷。

  为了将真实的社区医疗现状反映在提案中,她曾多次到不同区县的社区医院蹲点,与医患双方交流;为了探访天津公交车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她曾放弃自驾,改乘公交车,了解乘客及司机的需求;为了写好关于电动自行车的提案,她不但走访了许多电动自行车厂家和商家,还经常骑行电动自行车上街体验。

  近年来,社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一直是张士敏提案的重要内容。她提出的有关推进小区集中供热、加强社区医疗服务建设等提案已为不少市民带来了便利。深入社区时,她通常都是采取“突击调研”的形式,调研前并不会要求有关负责人特意安排,为的就是看到最真实的一面。

  “大家不要有顾虑,我就是来跟大伙聊聊天,有什么困难、要求或是意见建议大家尽管说,我会尽量帮助大家在提案上反映出来。”记者跟随张士敏在社区调研时看到,曾经身为教师的张士敏在交谈时分外有亲和力,柔和的语气总会使原本稍显拘谨的工作人员很快变得熟络起来。

  在今年的调研中,张士敏了解到目前社区工作者待遇、编制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加之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愈发严重,造成社区工作者“多口一人”的工作状态,使得社区流失了很多有经验的人才。

  “如果不和大家这样直接面对面交流的话,真的是了解不到这些情况。”张士敏感叹道。“今年,我会把推进社区工作职业化和社区居委会减负作为提案重点。你们放心,只要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我会一直在两会上反映,尽到政协委员的职责。”

  提案不是提完就完:要注意跟踪回访

  对于张士敏而言,完成好一份提案的“工序”不仅包括前期调研、中期撰写,更包括后期跟踪回访。在回访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到提案的落实情况,更可以发掘出一些新的问题。

  2011年的天津市两会期间,张士敏提交了《关于建立和推广“片医”模式,进一步搞好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提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管区,每个管区设置一个“片医”医护团队,建立和管理管区内所有家庭健康档案,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初级诊疗服务,缓解居民的看病难问题。该提案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现在“片医”已在天津市社区中“生根发芽”,为居民们提供医疗服务。

  但是在张士敏看来,这件提案并没有结束。在“片医”模式推广后,她每年都会定期走进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受治疗的患者、治病救人的医务人员都是她的回访对象。对于在这一过程中了解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尚不齐全、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机制有待改进等问题,张士敏进一步展开调研,并将其列入需要完善、修正的提案范畴。

  提案线索从哪里来:充分利用多种渠道收集分析

  除了走访的形式之外,张士敏还不断拓宽自己关注国计民生的渠道,经常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应邀参加市广播电台、电视台的直播节目。

  “这些节目为政协委员提供了与民众直接对话、听取民意的机会,为我们写好提案提供了真实的素材。对我来说,参加这些节目的主要目的就是了解大家有些什么困难需要,然后体现在提案中,为大家办点实事。”对于节目中听众提出的热点问题,她总是认真地给予解答并做好详细记录,为自己下一步的调研工作作准备。

  在张士敏看来,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承担责任的同时也得到了充分的话语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倍加珍惜。“无论做过几届政协委员,当回首这一段经历的时候,我们会为自己曾经在国家走向复兴的进程中,以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的贡献而感到自豪与欣慰。”

编辑:罗韦

关键词:提案 张士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