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无创基因产前检测之争:该技术陷未检测到唐氏儿纠纷

2018年08月07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无创基因产前检测之争

该技术在多地陷入未检测到唐氏儿纠纷;国家卫健委表示此技术在340家医疗机构开展,仍存在假阴性和检测失败病例

两年前,38岁的杨柳二胎女儿璐璐出生,体重8斤,不哭不闹,像只安静的布娃娃。杨柳甚是喜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

璐璐的染色体核型分析报告单。 新京报记者 赵蕾 摄

这场喜悦持续了42天。随后,璐璐被诊断为唐氏综合征。像是被拽进了一场噩梦,杨柳没再睡过好觉。她左思右想,将产下唐氏儿(唐氏综合征儿童)的根源指向了医院和无创基因检测技术(以下简称无创基因)。

7月13日,一篇《华大癌变》的报道在网络发酵,文中讲述湖南长沙某位母亲,质疑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无创基因技术未能起到筛查作用。

无创基因检测技术在国内推行的第8年,该技术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告诉新京报记者,此项技术已在340家具有产前诊断技术的医疗机构开展,根据国内外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仍存在假阴性和检测失败病例。广大孕妇应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正确认识各类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的效果和局限性。

未检测到的唐氏儿

二岁三个月的璐璐看起来并无异样,是个漂亮的小女孩。仔细观察,才注意到她总是毫无目的地到处乱爬,把抽纸盒内的餐巾纸一张张抽出来往嘴里塞。杨柳上前呵斥,璐璐只会用双手不停敲打地板,嘴里号叫着,在她脸上,你猜不出任何情绪。

璐璐的检测分析报告显示,她比正常人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即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正常人为一对21染色体,但唐氏儿由于母亲或父亲的卵子或精子在减数分裂时,第21号染色体未能正常分开,导致胎儿多出一条21号染色体。患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

璐璐身上即有唐氏儿80%的临床特征。她没有鼻骨,左手大拇指指骨上多了一节指头,全身肌张力弱,直到现在都无法双腿直立站稳,更不会走路。唯一学会的话便是“爸爸、妈妈”。

每周一到周四,璐璐都要去康复中心进行各半小时的语言和身体的康复训练。

杨柳用了两年时间接受这一切。起初,她把自己锁在家里,整夜以泪洗面。趁家人出门,她开过两次煤气,吞过安眠药,吃上抗抑郁的药物,整个人差点垮掉。

“如果当初检测出是唐氏儿,无论如何我也不会让孩子来世上受苦。”杨柳说,怀孕14周时,天津华大医学检验所曾为她出具了胎儿染色体检测临床报告单,结果显示为低风险。

“是医生推荐我做的无创基因,她多次告诉我,结果是好的,没啥问题,我也就信了。”事后,她发现与她经历相似的家庭约五六十家。

7月13日,一篇《华大癌变》的报道在网络发酵,文中讲述湖南长沙某位母亲,质疑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无创基因技术未能起到筛查作用,导致自己生出“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征”的婴儿,且不予理赔。

这篇文章在一个叫做“无创假阴”的QQ群里引发了激烈讨论。“都说无创基因有99%以上的准确率,偏偏我们就是这不到1%了?”大家愤愤不平。这个近百人的QQ群里,30岁以上的产妇居多,分布在全国各地。

据统计,群内半数以上成员是从各大医院或基因检测机构获得无创基因检测的临床报告单,并在被告知“低风险”后生下唐氏儿。

为这些母亲提供基因检测项目的公司集中在华大基因、广州金域医学检测中心、贝瑞和康和湖南家辉等。

群主李莹的遭遇和杨柳类似。2016年11月初,在西安高新医院产检的李莹收到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出具的无创基因检测报告,结果为低风险。医生瞥了一眼说:“没事”,34岁的李莹没再考虑做羊穿诊断。

男孩出生起就伴随着重症肺炎,出生后20多天里,几次因呼吸困难而咽气。“群里有两个唐宝已经因为器官畸形、衰竭离世”,李莹没想到,生二胎变成了一场生死搏斗。

“当初直接做羊穿得了,哪有这些事”、“无创基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骗钱吗?”群里每天都有人发问。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无创基因 产前检测之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