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妙思点化俱成金——北京市东城区委员暑期学习班举办“我们的街区—崇雍大街”主题沙龙活动

2018年08月08日 11:25 | 来源:东城区政协
分享到: 

8月7日晚七时整,东城区政协委员暑期学习班的会场灯光明亮、群情激昂,大家相聚一堂,共话“我们的街区-崇雍大街”。这是由城建环保委、经科委委委员发起的区情专题学习沙龙,两个小时的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专委会、不同界别委员的踊跃参与,容纳百人的小会场座无虚席,不时传出或抑扬顿挫、或激情昂扬、或笑语不断的发言互动,精当的陈述、热烈的交锋,合成了本期学习班的一个闪亮环节。区政协主席宋铁健、副主席王红、颜华、李铁生、毕博闻、秘书长赵茂杰参加活动。

崇雍大街途经崇文门、东单、东四、国子监和雍和宫等多个节点沿线文物史迹众多,串联多片历史文化精华区。崇雍大街在承载厚重历史的同时,已成为一条贯穿北京老城南北,文化、商业、居住、观光等多功能复合的重要街道,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崇雍大街正在经历着自身功能与形象的优化和提升。在7月27日刚刚召开的中共东城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张家明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东城区下半年要以崇雍大街整治提升为试点,在城市设计导则引领下,抓好雍和宫大街示范段综合整治工作,分片区、分阶段推近,突出沿线区域不同文化特色,推进街巷整治向院落、街区延伸,努力打造老城复兴的标杆。围绕崇雍大街城市设计与综合提升举办委员沙龙活动,旨在发挥广大委员的智慧优势,为街区改造和提升献计出力,使我们的街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在听取了东城区规土分局局长邵培以及设计院专家团队关于崇雍大街改造设计规划之后,李欣委员一句“崇雍大街的明天如此美好,作为东城人我们深感欣慰,充满期待!实现‘快乐的百姓、幸福的生活’才是规划改造的成功体现”这番话代表了与会委员的心声,引起了大家共鸣,“民生民本”成为委员发言的话题首选。

孙雷委员接续李欣的发言,共同建议把“疏解交通瓶颈、解决机动车行车、停车问题”作充分的规划设计,“南北大动脉”主干车道改造既要考虑城市布局,又要便利市民百姓出行。同时充分利用好地下发展空间,打通胡同肌理“毛细血管”的疏解功能,将该街区的商业和文化传播功能合理调配,开展多功能开发项目,既能够唤起人们的历史记忆,更要适时代发展带来的丰富多样需求,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定位科学对接。

康玉杰委员与大家分享了在雍和宫工作近三十年所目睹的城市发展变迁,建议实施总规不搞“一刀切”,疏整促工作针对崇雍大街道路改造的特殊性、典型性研究,以必要的道路拓宽从根本上排除困扰多年的拥堵问题。

钟晖委员瞄准了崇雍大街南北线长、通透的特点,站在城市旅游的角度建议打造城市徒步、城市骑行精品大道,将该路段的旅游观光价值与文化、商业价值统筹考虑、协同发展。同时,加强地标性旅游项目的链条设计和旅游站点的点位设置,突出人文关怀,加大国际化都市的人文因素比重。

蔡燕霞委员建议立足“文化+”概念,体现新总规的核心要求,精心打造贯穿雍和宫文化、国子监文化、隆福寺文化一脉相承的特色文化示范街区。崇雍大街主干道路升级改造进一步向胡同、小巷辐射,以保持片区整体风格的一致性。她希望规划设计要立足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切实制定一个不敢说像雄安一样的千年大计,至少应该是百年大计的建设规划,真正实现创新超越、先谋后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王继华委员说,专业的规划设计固然是令人振奋,但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需要一个涉及内容广泛的设计体系,比如每一处原建筑权益人的权益保障和心理疏导就是一个回避不开的现实问题,需要作充分的规划调研和充分的前置准备,以规避“运动式执法”所带来的社会矛盾和问题隐患。

刘权、尹庄、杨宗满等委员等委员就垃圾楼设置、下水排水、道路排障、防滑措施、共享单车存放、京味市井文化符号设计等关系民生的细节问题发表了见解,并就切实保障一刻钟生活圈、实现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从自身行业和专业所掌握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妙思点化俱成金。委员们的热情发言得到了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有问、有答、有记录,两个小时的沙龙活动让大家意犹未尽、气氛轻松愉悦,话语坦诚、自如,会后一些委员继续通过微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和学习体会,表达对大街改造前景的关心与关注,交流互动在线上线下仍在继续。

(东城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京市 东城区 政协 学习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