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8月18日举行

2018年08月08日 16:15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贾宁)8月8日,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市民委副主任范宝通报了本次运动会的整体情况,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石景山区副区长陈婷婷介绍了本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并共同发布了本届运动会的会标、吉祥物,启用运动会官方网页。本届运动会由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将于8月18日至23日在石景山区举行。

QQ图片20180808161408

发布会现场 贾宁摄

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市民委副主任范宝介绍,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同于其他运动会,有着不同一般的作用和意义。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市举办的第一个民族体育盛会,是集中展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的重要平台,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体现,是深入实施国家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繁荣兴盛各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

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4年举办一次,从198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组团参加了10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先后挖掘出100多个民族民间体育游戏,整理定型了30多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本届运动会16个区县全部组团参加,共有来自22个不同民族的运动员参赛,参会人数6000多人。

QQ图片20180808161416

发布会现场 贾宁摄

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石景山区副区长陈婷婷表示,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对承办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3月石景山区承办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区委书记、区长挂帅,全区43个部门直接参与。筹办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坚持“隆重、热烈、节俭”原则,遵循开放、共享、绿色、健康、拼搏理念,努力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民族运动会。

开闭幕式是本届运动会的重头戏,为此石景山区本着“隆重、热烈、节俭”原则,聘请了专业导演团组进行精心策划,力争体现出高水平、有特色。

开幕式将于8月18日上午10:00在石景山区首钢篮球中心开幕,其中仪式部分与文体表演共计约80分钟,仪式部分包括固定流程及各区入场式行进展示,文体表演部分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由序幕“汇聚”、第一篇章“山河相依”、第二篇章“山河延绵”、第三篇章“山河辉映”、尾声“筑梦”五部分构成。通过舞台表演、VCR主题视频短片和场外解说的形式,全方位展现冬奥北京周期的民族风采,展现首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首都民族工作和体育工作的辉煌成就,同时也融入京津翼协同发展和携手民族地区决胜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展示石景山区打造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先行区的美好前景。

QQ图片20180808161422

发布会现场 贾宁摄

闭幕式定于8月23日下午16:00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举行,分为《镌刻美好》和《未来之约》两个部分,采取各区代表团共同参与的嘉年华形式进行。目前,开闭幕式均已确定活动主题和主要板块,所有节目正在紧张有序的彩排中,努力以最饱满的状态呈现给首都各族人民。

据了解,本届运动会共有12个竞赛项目和6个表演项目。12个竞赛项目分别为:珍珠球、蹴球、毽球、陀螺、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健身操、绫球、夹包、推铁环、柔力球、冰蹴球。6个表演项目分别为:太极拳、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健身气功、拔河、自选项目。竞赛项目、表演项目各设一、二、三等奖;另设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其中,蹴球、陀螺和冰蹴球三项比赛,已经在前期举办的邀请赛中精彩亮相。这些项目所需器材简单,场地面积小,可进行单人、双人、团体赛几种形式,竞赛起来既有锻炼身体价值,又有趣味性和观赏性,老少皆宜,很受群众欢迎,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好项目。

本届运动会共安排了石景山体育场、石景山体育馆、北方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学校、景山学校远洋分校、黄庄职业学校和市民冰雪体育中心等7处比赛场地。

天津、河北两地也组成多民族代表团参加开幕式及自选项目表演,体现出三地民族体育文化深度交流协同发展。石景山对口支援地区青海玉树、内蒙古莫旗的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也将参与开闭幕式活动,展示首都与对口协作地区共同努力扶贫攻坚成果,展现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诠释“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工作时代主题。

本次新闻发布会还向社会发布了本届运动会的会标、吉祥物以及官方网页。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标识在整体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几个元素:1.考虑民族团结元素:标识设计理念取自“石榴”,橙色部分为“石榴花”造型,黄绿蓝部分组成汉字“石榴”的“石”,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标识下半部分融入祥云花纹元素,彰显民族特色,突出民族团结主题。2.考虑北京元素:标识整体元素组成汉字北京的“京”字,寓意这一盛会在北京召开。3.考虑届次元素:标识将数字“10”进行艺术化变形,寓意这是“第10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4.考虑冬奥元素:标志整体设计为正在进行滑雪运动的人物造型,旨在弘扬传播冰雪体育文化,表达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展望与祝福。

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祥物,总称为“石榴娃”组合,诠释了“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设计理念。组合由一男一女两个卡通形象组成,男孩取名为“同同”、女孩取名为“梦梦”,彰显“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吉祥物为双人花样滑冰造型,展示了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恰逢2022 年冬奥和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的特点。

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官网8号也于发布会后正式开启(http://www.sjs.gov.cn/index.shtml),想要了解更多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相关信息,可以登陆官方网站或直播链接。

据悉,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和重点赛事将进行台网直播。届时,通过CCTV新闻客户端、新华社、CIBN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北京时间、中搜搜悦、腾讯新闻、新浪新闻、触电新闻等20余家平台进行直播。北京电视台也将对开幕式进行直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族 传统 体育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