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种淑芳: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018年08月10日 15:18 | 作者:种淑芳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种淑芳

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为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组织力”是指组织内的各个要素有机融合而形成的整体合力。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组织力则是指党的基层组织为实现其基本任务,将组织内部的各种要素进行调配、统合,从而展现出的整体合力。

新时代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并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还存在着组织生活不到位、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不强、工作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具体来说,有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表现为:一方面,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党组织负责人民主意识不强,不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么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要么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一群人谁说了也不算,没有形成凝聚力。有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不能有效保证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化、经常化、长效化;另一方面,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有的党组织未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遇到需要报告的事项,不及时向上级组织汇报,导致上级组织无法在充分掌握关键信息的情况下对下级组织的工作进行有效指导。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这都严重制约了其组织力的充分发挥,我们必须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执政本领。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神经末梢”和“最小单元”。我们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都能看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革命时期,“把支部建在连队上”保证了“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抗险救灾第一线的一面面党旗,带给人民群众百倍的信心和力量。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基层党组织抓好政治建设,就会激发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能担起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打赢“三大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需要广大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攻坚克难,创造更多成果。基层党组织直接担负着教育、管理广大党员的职责,如何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根本的就是要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下大力气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凝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上来。

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增强执政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要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抓住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这个关键,着力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注重突出政治标准,确保选出来的“带头人”政治上过硬、群众信得过、能力跟得上,成为基层广大党员的“主心骨”。

提升自我革新能力,增强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革新力,就是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推广主题党日等有效做法,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做、反复抓,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要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总结推广行之有效方式方法,按照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群众之中。要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同时要进一步畅通党内基层民主监督的渠道,坚持做好党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激发和调动每个党员的智慧和力量。(种淑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党组织 基层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