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暑期成为孩子的安全期

2018年08月14日 09:28 | 作者:张洋 吴月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8月的“行程”即将过半,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回望这个暑期,出门旅行,课外辅导,或是回乡看老人,每个家庭都有一段美好温馨的回忆。无论选择怎样的方式,安全问题始终是所有家庭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

河南洛阳某观光园,河水很深,但有孩子正在嬉戏,附近没有救生人员和设施,也没有任何明显的警示标志。

祸患常积于忽微

溺水、诈骗等时有发生

“正值午后,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在河里嬉戏打闹,附近连一个大人的影子也找不到。这要是发生溺水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日前,山西壶关县读者马韶义、秦风明来信描述了村庄外小河边的场景。

“在我的老家,每年夏天,留守在家的孩子们都喜欢三五成群跑到离村庄较远的偏僻水塘、水库里洗澡游泳。由于没有大人陪护,发生过几起孩子溺亡的惨痛事故。”河南郑州市读者吴贤德反映。

上个月,河南洛阳市读者刘桂华在黄河边旅游,在来信中介绍了所见所闻:“河水猛涨,一望无际,不少来旅游的孩子却绕到河中高地涉水嬉戏。前方主河道水很深,后面是个淤泥大坑。在岸边,我没有看到救生人员和设施,也没有到任何明显的警示标志。”

……

这些来信反映出一个个隐患。“我们的担忧并非多余。每年暑假期间,许多地方都会发生悲剧,我们总能在媒体上看到儿童不幸溺亡的新闻,给逝者家庭带来永远的伤痛,也让全社会感到惋惜和揪心。”浙江开化县读者徐曙光说。

财产损失在暑期也是多发易发。山东巨野县读者田忠华就讲述了同事的一段经历:同事妹妹大学暑假回家,火车站候车时遇到一个男孩借用手机,没多想就答应了。不到两分钟,男孩归还手机并礼貌致谢。紧接着,同事父亲接到陌生电话,被告知女儿出车祸正在抢救,急需2万元,此时同事妹妹的电话已无法接通。幸亏家人意识到这可能是诈骗,要求对方进一步告知医院地址等信息。陌生电话这才消停,同事妹妹的电话也接通了。“可能是手机被做了手脚。同事妹妹的一个不小心,就导致她一家人的担惊受怕,整整折腾了两个小时,幸好骗局被识破。”田忠华在来信中说。

暑期里,还有一些孩子选择宅在家里,即便如此,安全问题依然存在,原因还是网络、手机。浙江东阳市公安局的徐步文在来信中介绍:14岁的瑶瑶看到微信群里一则消息,“只要给对方转账,对方就会返还几倍的金额”。群里好多人响应,其中一些还直接上传返利成功的截图。对方告诉瑶瑶转300元返利1500元,瑶瑶按要求操作后,对方却说她没有备注无法领取,要等当晚零点统一退还。瑶瑶做了备注,又给对方转账300元,对方却说要缴纳保障金、激活费、个人所得税等。等瑶瑶反应过来,已经被骗3886元。“面对突然而来的好运,孩子们缺少防范心理和辨别能力。天上不会掉馅饼,网上也有深坑和陷阱。”徐步文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暑期 孩子 读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