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故事 城市故事

藏族老人次仁南加的新房梦实现了

2018年08月16日 21:44 | 作者:李木元 田福良 宋宝刚 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816222436

次仁南加老人新房外景。

人民政协网8月16 日电 小时候当过农奴,沿街乞讨受过寺庙僧人的施舍;吃不饱穿不暖,住过被烟熏得黑黑的破木头房子;当过村里的队长,有着46年党龄,担任过1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直到今天住上新房,子孙绕膝……75岁的藏族老人次仁南加的一生饱经沧桑。如今他每天看看电视、浇浇花儿、抱着小猫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过着幸福安静的晚年生活。

1(1)

托林镇干部(右)了解次仁南加的生活状况。

2

次仁南加在客厅浇花。

次仁南加是西藏阿里札达县托林镇托林居委会人,尽管为全村工作多年,但他和其他村民一样,一直住在比较破旧的木头房子里,有生之年住上新房,是他和全村人的梦想。2016年,按照阿里地委要求,札达县开始进行边境小康村建设试点,托林镇托林居委会是入选的首批4个试点之一。当年8月,托林居委会房屋改建一期工程启动,共新建23套新房,分180平方米、200平方米户型,涉及22户53人,还修建了硬化道路、绿化带、上下水管道等附属设施。目前,二期工程25套住房已于今年全部开工建设,涉及25户70人。“2017年10月,次仁南加老支书和女儿、外孙、外孙女是第一批搬进新房的,他们住的是18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 托林镇镇长达娃旺堆介绍说。

3

次仁南加认真擦拭习近平总书记照片。

4

次仁南加抱着小猫在院里晒太阳。

记者看到,次仁南加家的客厅宽敞明亮,各种家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因为札达县有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旅游业比较发达,二层还特意分隔了若干房间,准备发展民宿。老人在客厅柜子正中间挂着一面五星红旗,旁边是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藏族百姓的照片。回顾过往,他呷了一口奶茶,挥舞着皮肤松弛、长满老茧的手说:“是共产党让我们农奴翻身做了主人,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文/本报记者李木元 摄影/田福良 人民政协网记者/宋宝刚 韩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藏族老人 次仁南加 新房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