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孙超远 顾士刚:以环保助推“沙集模式”转型升级

2018年08月20日 15:39 | 作者:孙超远 顾士刚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作者:江苏省睢宁县环保局 孙超远;中共睢宁县委党校 顾士刚

“沙集模式”是农民借助“互联网+”实现创业致富的模式,但受粗放式、跟风式、无序性、同质化恶性竞争等因素影响,“沙集模式”陷入发展瓶颈。如何突破瓶颈,让“沙集模式”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江苏省睢宁县厚植绿色发展理念,以“两山”理论为根基,以乡村振兴+环保+互联网为目标举措,在政府强力帮扶指导下积极进行了创新和探索。

随着环境治理举措日趋加严,睢宁电商家具企业的生产运营正在受到影响。但是,生态环保带来的不仅是成本压力下的生产管理变革,还有农民企业环保理念质的提升。一方面,家具企业经营者要以环保为企业产品生命线,通过自身革命完成企业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另一方面,政府应创新工作举措,主动作为,抓大促小,引导帮扶农民创办的家具企业在环保护航下更具市场竞争力。

总结起来,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晒产品,用“市场之手”强化环保理念、环保思维、环保举措。当前,品质消费正成为网络销售的重点,消费者的需求更多地由看价格向重质量转变。企业在提高自己原有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打环保品牌,设计属于自己产品特色的可追根溯源的环保家具LOGO,提高客户的认可度和产品附加值,以绿色环保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推升产品市场价位。

二是多部门联动,用“政府之手”引导、助推企业绿色发展。开设绿色通道,给家具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以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为标杆,以筹办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为抓手,促进电商家具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镇政府积极对接农商行,为企业在整治过程中出现的资金不足情况提供优质帮助。电商协会积极发挥职责效能,对除尘设备厂家进行严格筛选,同时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接,使“散乱污”企业整治达到预期效果,坚决杜绝整治“走过场”现象的发生。各镇家具电商行业协会进行信息资源共享、整合,开展行业环保自律,主动升级,协调解决各企业分散经营、同质化恶性竞争、相互掣肘等问题,科学规范行业标准,使企业在环保护航下良性运转。坚持“一企一策”,使企业整治到位、达标开工。

三是“两只手”形成合力,抓大促小,以大带小,小小整合重组,腾笼换鸟。农民创业意识跟风情况普遍,存在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等行为,更无环境意识和生产措施。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沙集模式”下的农村家具电商产业发展从萌芽到井喷,再到现在发展瓶颈阶段,而“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正好给“沙集模式”的破局找到了有力的武器。

通过“政府的手”,规模比较大的家具电商企业快速整治,尽快复工,打消了中小企业观望的念头,促使中小企业在政府帮扶下完成整改。这些大企业在市场原则基础上加强了环保理念,客观上也带动中小企业的跟风行为。而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通过宣传引导,自愿组合,或依附大、中企业,或小小联合、腾笼换鸟,进行优质资源整合,加快产业向电商园区转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环保 企业 沙集模式 升级 家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