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2018年08月21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代表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发言: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调研中我们感到,各地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积极探索培养造就“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的途径和办法,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

陈晓华

陈晓华委员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同时,我们也看到,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相比,与“一懂两爱”的要求相比,“三农”工作队伍建设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统筹协调不够,二是“懂农业”不够,三是内生动力不够。针对以上问题,建议:

一、 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整体合力。根据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建议组织部门牵头,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和政府的农业农村、教育、科技、文化、人社等相关部门参加,着手研究制定一个关于加强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规范各有关部门分工职责,确保各部门能够目标一致、权责统一、密切协调,共同推进“三农”工作队伍建设。

二、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工作水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和“一懂两爱”的总体要求,统筹制定“三农”工作队伍教育培训规划,有效整合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农业院校、农业科研院所、乡村实训基地等培训资源,积极推行网上远程教育,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要依据不同岗位,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 加强正向激励,激发队伍活力。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大胆培养和启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基层党组织换届年限已经延长,乡镇干部也不应搞“一刀切”提前退休。对于农技推广人员,要把发挥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实行岗编分离,编制在县,工作在乡。也可以适当提高乡镇农技人员中高级技术职称比例。另一方面要落实好国家有关激励科技人员创业创新的支持政策,只要是有利于调动农技人员积极性,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都应当支持和鼓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