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董恒宇常委:开启草原生态建设新时代

2018年08月21日 17: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启草原生态建设新时代

——董恒宇常委的发言

DSC_3043

我国是草原资源大国,天然草原近60亿亩,是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近期参加了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赴内蒙古草原的调研,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 正视草原新情况

长期以来,我国90%左右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目前草原总体质量较低,优良等级仅占24%,年均覆盖度低于20%的面积达42.8%。导致生物多样性锐减,涵养水源能力下降,净化空气、防污固碳等生态服务功能衰退,区域沙尘暴频发。

究其原因,一是农业垦植。2010至2015年间,草原面积减幅约2.8%,主要转为农地,“一年开荒,二年收点粮,三年五年变成黄沙梁”“个别人得利,多数人受害,全社会买单”。二是牲畜超载。2000年以来,全国约有40%的草原载畜量仍在增加。三是养人过多。1949年内蒙古靠草原为生牧业人口是26.3万人,1965年是55.4万人,2017年达150万人。四是工业开发。我国草原上分布着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采矿挖个大坑、选矿堆座大山、冶炼排出废气废渣”,水位下降、环境污染。五是气候变化。北方地区干旱导致牧业产草量下降。2016年北方草原区降水减少20%,内蒙古东部减少50%。

近年我国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成效明显,但成绩是初步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目前到了“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形势严峻、矛盾突出、任务艰巨。

二、 树立对草原功能的新认识

草原是地球的“皮肤”,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草原大多分布在边疆地区,少数民族聚居、贫困人口较多,抓好草原生态建设,关乎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草原与山水林田湖组成生命共同体的本底,一旦破坏,极难恢复;草原畜牧业占大农业比重虽小,但草原占国土比重很大,农民转移就业可流转出一亩二亩土地,牧民转移就业,则能释放出百亩千亩草场。新时代,草原的主要功能是生态屏障,是蓝天绿地的亮丽风景,是骏马奔驰的精神家园。

三、 开启草原生态建设新时代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应遵循生态优先原则,按照民族团结、共同富裕、边疆稳定、永续发展要求,加强草原保护修复,降低草原利用强度,减人减畜减矿,使草原提高质量恢复生机,把“草原大国”建成“草原强国”。

一是提高认识。树立生态第一的新理念,把保护修复草原生态屏障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采取切实措施,减少草原载人载畜量。二是加大投入。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基本草牧场,大幅提升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逐步提高“生态转移支付”;设立草原发展基金,建立草原生态奖补长效机制,提高补助标准;中央对事关全局的重大专项直接投资。中央财政每年投入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资金应由24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全面提高草原生态工程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三是依法治草。尽快修订《草原法》《森林法》,出台《湿地法》《草原生态区管理办法》,划定生态红线,强化红线管控,因地因时禁牧、休牧、轮牧,退耕还草,退牧还草。坚决遏制超载放牧、盲目开矿、污染草原环境、破坏草原景观等行为。四是发展生态草业,确保肉奶产品无污染、绿色有机,增加牧民收入。五是加强监管。强化四级草原监管机构,明确职责、解决编制、建好队伍、提升能力,完善监测机制、实行动态评估。六是选取包括呼伦贝尔在内的不同类型草原,进行保护修复先行试点,建设国家草原公园示范区,加强科研,总结推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