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于广洲常委:保护黑土地关键在于调动农民积极性

2018年08月21日 17: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保护黑土地关键在于调动农民积极性

——于广洲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发言

DSC_3018

我国东北黑土区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块黑土区之一,是十分珍贵的土地资源。东北黑土地是保证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耕地资源。由于长期耕作和超负荷生产活动,黑土地持续退化。长期从事黑土地观测研究的专家指出,目前东北黑土地有机质平均以每年0.1%左右速度下降,每年水土流失量在1—3毫米之间,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为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于7月上旬组成调研组赴黑龙江进行了实地调研。我们认为,加强黑土地保护,关系到我国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关系到土地资源永续利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农民离土地最近也最了解土地,保护黑土地关键是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们的改革举措、政策措施和市场导向,都要围绕调动农民积极性来做文章。

一、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农民主体意识。做任何事情,提高认识是第一位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引导他们热爱家乡、热爱土地,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高农民参与意识和监督权利,建立农民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权利共享、责任共担的保护机制,让农民认识到保护黑土地就是保护自身利益,增强责任意识。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勤奋管地、勤劳致富的典型模范,让农民认识到黑土地资源的宝贵价值,树立市场意识,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二、 完善土地流转制度,让农民吃上“定心丸”。目前,承包者和经营者之间土地流转多数合同期限较短,有的只是口头约定,缺乏耕地质量保护的约束。根据马克思级差地租理论,要从制度上体现不同肥力的土地带来的收益不同,对那些黑土更肥、更厚的农民,要让他们的钱包更鼓一些,发挥黑土地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中的天然优势。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的法律法规,依法确认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等权利,允许承包黑土地的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让农户分享黑土地增值收益,放心增加黑土地长期投入。此外,还要增加培肥地力的约束指标,对免耕轮作、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作出硬性规定,防止经营中的短期行为。

三、 打造“黑土地”品牌,让农民在保护中受益。东北人常用“一两黑土二两油”来形容黑土地的独特和肥沃,黑土地农产品品质优良极具市场竞争力。要加强黑土地农产品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黑土地农产品地理标识和绿色有机认证,提高黑土地农产品知名度和消费者信任度,提升品牌价值。大力发展农村流通合作组织,增强农民在市场中讨价还价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创造便利条件,鼓励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进村入户,进行原产地直销,减少流通环节费用,提高农产品销售中农民获利的比重。

四、 优化补贴政策,激励农民培肥地力。目前,国家虽然对耕地保护有一些补贴,但是补贴标准低、受益面窄,激励效应不足,也缺乏保护地力的明确导向。可以考虑出台针对“黑土地保护”的深松整地、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有机肥生产等专项补贴政策。适当扩大黑土地轮作休耕补贴试点范围,推动轮作休耕,充分体现“藏粮于地”的政策导向。实行地力补贴要疏通渠道,减少层次和环节,防止补贴资金的跑冒滴漏和寻租行为,提高政策效力。

五、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模式。有关部门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手机移动客户端,为农户提供在线科技服务指导,帮助农户开展科学种植和科学保护;可以在线收集农户土地详细信息,全面掌握和摸清黑土地的“家底”;利用信息终端对及时反馈信息的农户在线给予奖励,形成黑土地管理和服务的双向平台,赋予政府服务管理的新方式、新理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