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吉林委员:强化联防联控联治 打赢京津冀地区蓝天保卫战

2018年08月21日 17: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强化联防联控联治 打赢京津冀地区蓝天保卫战

——吉林委员代表京津冀政协的联合发言

DSC_297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京津冀三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加强协作,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京津冀区域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9.6%,重污染天数由2013年的75天下降至28天。京津冀地区人民群众越来越深切感受到,蓝天白云增多了,空气更加清新了,获得感、幸福感逐步增强。在此过程中,全国政协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双周协商座谈会、大气污染防治态势分析会建言咨政,助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我们京津冀政协也通过主席联席会议机制,为推动解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献计出力。

目前,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主要问题有:

一是区域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不健全。目前,区域性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尚未出台,跨区域污染管控缺少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三地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还不统一。

二是区域产业、能源、运输结构亟待优化。历史形成的偏重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结构尚未根本改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根源。

三是机动车污染防治、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和散烧煤治理成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的难点。重型柴油车污染已成为区域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散烧煤是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薄弱环节。在推进煤改气、煤改电过程中不但遇到了气荒、电荒的难题,而且成本也大幅提高。

四是环境监管力量不足,执法力度不够。部分基层市、县环保执法力量薄弱,一些重污染企业采取“昼伏夜出”等方式偷排偷放,逃避监管。个别地区还存在对污染防治重视不够,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迫切需要和必由之路,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预警、统一减排上下真功夫。为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共治机制。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快筹建区域大气管理机构,组织制定区域大气环境的重大政策措施,完善区域联防联控联治、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等制度。加快制定统一的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

二是加快调整区域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对偏重的产业结构、偏煤的能源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升级的同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铁路网规划和次序安排方面提高京津冀地区铁路货运比重,推动公路、铁路、港口运输互联互通,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区域机动车污染治理,优化清洁能源政策。加快提升机动车排放标准,强化执法,有效治理机动车污染。加大对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对河北的支持力度,加快改造提升农村电网,进一步加强调配清洁能源,优化新能源支持政策,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

四是进一步加大区域执法和监管力度。加强基层环境执法监管队伍建设,充实执法力量。通过严格的“联合执法、跨区域执法、交叉执法”,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杜绝超标污染企业以“地方经济利益”等名义继续生产和排放。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实施降尘量考核,以深度治理和淘汰退出相结合。彻底改变“交了罚款继续污染”等长期存在的怪象,坚决破解监管难题。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而且随着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治污减排边际效益递减、末端治理减排空间越来越窄,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全民参与、全民共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