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戚建国常委:让绿色发展理念永驻人心

2018年08月21日 17: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绿色发展理念永驻人心

——戚建国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发言

DSC_2949

7月上旬,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了“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我们所到之处,切身感受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在深入人心,青藏高原近百年来自然环境持续恶化局面正在得到扭转。青海省在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生态责任方面做出积极探索,青海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实现重要转变,青海湖更蓝了更大了,祁连山更绿了更美了,青海人的绿色发展视野更宽广更长远了。实践证明,全民绿色行动大有可为。青海的启示是:

一、 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青海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指示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生态立省理念变为社会行动。20世纪末三江源地区已经消失的近千个高原湖泊、湿地重现,三大江河年均向下游多输出58亿立方米优质水。青藏高原作为我国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作用进一步发挥,作为中华民族重要水资源基地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

二、 开展全民绿色行动企业肩负重要责任。企业既是经济生产的主体,也是生态保护的主体。青海既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将全省面积的90%列入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又注重为企业打开绿色发展通道,设立柴达木、西宁两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等新的产业链正在形成。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已成为企业人的自觉行动。三江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80座矿山转产停产,建成25座绿色矿山,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之路。

三、 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必须从娃娃抓起。学校既是长知识的主课堂,也是培育环保意识的主阵地。青海扎实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开设生态保护课程,开展以学生促家长“小手拉大手”环保活动,使环保理念辐射到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在祁连县城处处活跃着小环保员的身影,从街巷深处静怡净美的环境中可以看到小环保员的辛勤劳动。

四、 开展全民绿色行动重在调动广大农牧民积极性。如何把“叫农牧民干”变成“农牧民自觉干”,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青海坚持两手抓,一方面生态文明教育深入乡村农户、田间牧场;另一方面把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使农牧民充分享受绿色发展红利。健全完善“村两委+合作社+环保志愿者”组织形态,全省家庭农牧场发展到1879家,各类合作社发展到8876家,特色作物种植比重达到85%。农牧民普遍受益,仅三江源地区农牧民人均年纯收入就达8281元,十年间年均增长14.6%。

五、 开展全民绿色行动植根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青海坚持用特色文化吸引人,使旅游者在享受生活中学到知识,推动旅游业和文化、康养、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特色手艺传承。2017年旅游收入达38153亿元,占当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14.44%。

通过调研,我们也认识到:在把握好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关系、变生态资源潜力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绿色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共识尚不牢固,仍需长期持续培育;生态补偿机制还不健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的地区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可持续生态环境保护,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为此建议:一是进一步夯实全民绿色行动基础,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形成系统保障、凝聚共识合力。二是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区法规制度,使全民绿色行动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三是持续抓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在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采矿企业退出资金和环保志愿者活动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支持,使青海加速实现从生态立省到生态强省的转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