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浙江省绍兴市政协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

2018年08月23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提案办理跟上新时代发展脚步

浙江省绍兴市政协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

在今年召开的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民建绍兴市委提交的《重建王阳明故居,提升文化名城促进旅游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随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召集规划、建设、文化、旅游等部门负责人,与民建绍兴市委及提案起草组成员面对面协商,拟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到8月初,王阳明研究院成立,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成功在绍兴举办,绍兴成为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永久会址,阳明墓一期工程完工,阳明故居修缮工程实际性启动……

129857121_15244736133001n

资料图 这是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丰树坪村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短短半年时间,提案内容已基本落实。这是绍兴市政协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提案工作全过程的一项具体行动。近年来,绍兴市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的秘诀,在于把提案的“提、立、办”作为提案工作立脚点和出发点。

为提高提案质量,绍兴市政协开展提案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五进”系列活动,听取基层情况,征集提案线索,征询对提案工作建议。组织委员参加政府部门召开的业务工作会、情况分析会,及时掌握政府部门想什么、缺什么、要什么,以此作为委员的提案调研课题。同时,向全体委员印发提案知识手册,开设专题讲座,介绍提案知识和写作特点,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此外,绍兴市政协制定《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实施两轮初审、对口复审、交叉终审“三审把关”,由市政府办公室和各部门协助审查提案。

据悉,今年绍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465件,其中23件被列为重点并由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领办。到8月初,所有重点提案都由市领导召开专题协商会一一落实提案建议。承办数量在5件以上的部门也先后召开集中面商会,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提案撰写人当面沟通协商。提案办理中,政协提案委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对办理落实有困难的提案会同市政府办协商沟通推进二次办理。

在提案工作这个政协履职抓手上,绍兴市政协把提质增效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不断追寻新时代发展脚步。(柴英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绍兴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