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辜胜阻应邀赴香港出席世界华商高峰论坛

2018年08月28日 09:5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8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应邀赴香港出席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世界华商高峰论坛,并与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等共同主礼论坛开幕典礼,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致欢迎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应邀赴香港出席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世界华商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为主题,云集了来自内地及香港政府高层官员,全球华商、香港专业服务界精英、不同产业范畴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及工商翘楚等近千名嘉宾,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及香港角色,举办了多场专题分论坛。辜胜阻发表题为《让科创走廊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引擎》的开幕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发表题为《让科创走廊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引擎》的开幕演讲。

辜胜阻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粤港澳地区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重点要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鼓励香港积极融入、主动参与湾区创新合作,携手广深聚力打造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主体最有活力、创新成果最有效、创新体制机制最灵活、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最完善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时为香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辜胜阻强调,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以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在高水平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及专业化科创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如何整合香港、深圳及其他城市的创新资源,进一步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和集聚发展,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迈向世界级创新经济湾区的关键点。一要合力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探索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军民融合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各类平台,形成创新驱动、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互补的“一廊四城”创新发展格局。二要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和新经济生态化发展。推进三地在创新领域开展上下游合作,打造完整的创新链与产业链,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实现创新在“港澳开花 内地结果”,加速科技成果创造,转化和产业化。三要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香港和深圳的资本市场改革,强化湾区金融体系支持新经济发展功能,让股市拥抱新经济,发挥香港资本市场既帮助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又联系内地资本走向全球的双向枢纽作用,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四要最大限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吸引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实现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更便捷的自由流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使人才“进的来”,更要“留得住”,鼓励港澳青年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到内地学习和就业创业。五要集聚并优化配置全球创新资源。发挥香港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前海、横琴、南沙三大自贸片区与港澳全面对接,将大湾区建设成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聚合中心。

辜胜阻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辜胜阻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在香港出席高峰论坛期间,辜胜阻还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实地参访了中银国际和香港交易所,并与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就香港在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中扮演的桥梁角色及发挥的多元优势和作用等主题座谈交流。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协调部部长沈冲、协调部副巡视员张丽、协调部副处长陈隆秀等陪同出席相关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创新 高峰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