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故宫消防队:没有战功就是最好的战功

2018年09月03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

8月29日,故宫消防中队部分消防队员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把故宫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

故宫消防中队进驻48年来做到零火情;大型消防车无法驶入,消防员需训练携装备跑步救援

穿过故宫东华门,行走约5分钟后,在一处未开放的院子内有两排平房。北京消防天安门支队故宫特勤中队(以下简称“故宫消防队”)的驻地。纪晓岚编“四库全书”的国史西馆已变身队里的荣誉馆,“上驷院”转为车库。

1970年3月,在周总理批示下,府右街消防中队一个排的消防兵力进驻故宫。肩负着以故宫为中心,天安门周边地区3.7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防火灭火、反恐处突和应急救援任务。

入宫48年来,故宫未出现过一次重大火情。62名消防战士们流传着一句口号,“万无一失,一失万无”。2020年,故宫将迎来它的600岁生日,而故宫消防队职责就是“把故宫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

新兵跑熟故宫 速度精确到毫秒

8月29日下午,故宫消防队里几名年轻的消防员,正在中队的篮球场里运动。场地两边是简易的球篮,也是故宫消防队少有的户外运动设施。

消防注重平日训练和实践经验。因场地限制,常规训练并非易事。中队干部罗洪州介绍,队里有个简单的室内的健身房,由于故宫里不会架设大型训练设施。他们通常会前往大兴消防培训基地练习高空攀爬等专业项目。

对于故宫消防战士而言,来到这里的第一课是跑圈。

副班长李呈伟初到这里时,每天早上6点10分,他都要沿着宫墙,经神武门、西华门、午门、返回东华门,跑一圈近3公里路程,只需要10多分钟的时间。不仅是跑圈,背负空气呼吸气瓶爬台阶、折返跑,练习穿戴齐装备,携带消防水带跑等各种跑步训练,速度要精确到毫秒。

如此跑步是为了熟悉故宫布局。故宫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中队要求消防队员以中轴线划分,按西六宫、东六宫的区域进行整体记忆,一名新兵要花三个月的时间,才能把故宫的地形跑熟。

而除了熟悉故宫以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故宫无法容纳大型的消防车通过,遇到火情时,战士们最直接的方式便是携带装备跑步前往救援。宫内除三大殿云梯车水罐车可直接开入,其他宫宇间隔小,均设有门槛。为此,队里设有专勤班,需记住整个故宫的建筑布局和消防行车路线,一旦失火,消防队员要用最快速度跑步前往。

训练不易,实战更是从未有过。副班长李呈伟说,这里的消防队员部分是从北京其他消防队调来的,有过灭火救援经验。“在这里,没有实战的机会,也不能有实战的机会。”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故宫 消防 中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