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农业农村部:发生疫情省份暂停生猪外调

2018年09月03日 10: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发生疫情省份暂停生猪外调

8月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成为当前生猪养殖业的焦点。2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就疫情信息发布、疫情形势及应对措施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

据广德福介绍,今年非洲猪瘟在多个国家暴发流行。截至8月28日,除中国外还有11个国家报告发生3235起疫情。加上该病在我周边国家已呈大规模流行态势,疫情再次从境外传入的风险不可低估。

广德福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和蔓延,尽快扑灭疫情。农业农村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组织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尽管疫情形势复杂、防控任务艰巨,但当前疫情总体是可控的。

目前,辽宁、河南、江苏、浙江4起疫情扑杀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37271头,对相关产品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安徽芜湖疫情正在处置,截至9月1日已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1264头。每起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均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启动应急响应。同时,深入开展疫情追溯,指导各地全面开展排查监测。截至9月1日,全国已排查场点2303.5万个,生猪10.3亿头次。

广德福说,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防控方针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控工作。

一是坚决处置新发疫情。按照“早、快、严、小”原则,果断处置新发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二是严格落实生猪调运监管。暂停发生疫情省份生猪跨省外调,严格省内调运监管,关闭省内生猪交易市场;要求未发生疫情省份跨省调运生猪不得经过发生疫情省份。三是扎实开展溯源调查和监测排查。指导发生疫情省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强化疫源追溯调查。加大对边境地区、入境口岸、交通枢纽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和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等关键环节,以及不明原因死亡生猪的监测力度。四是统筹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加强防疫管理,强化生猪生产扶持,努力增加生产供应,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文/新华社

相关新闻

安徽宣城市宣州区

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9月2日发布,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发生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9月2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古泉镇、五星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古泉镇某养殖场存栏生猪285头,死亡40头。五星乡某养殖场存栏生猪440头,死亡94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安徽省。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文/新华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疫情 生猪 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