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制造业城市也要天蓝水清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政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记事

蓝色的天空、清净的饮水,不应该成为是群众生活的“奢侈品”

2018年09月04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造业城市也要天蓝水清

——佛山市禅城区政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记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 通讯员苏存扣

蓝色的天空、清净的饮水,不应该成为是群众生活的“奢侈品”。佛山市禅城区政协秉承“不解决问题不放手”的理念,紧盯环保问题,持续深入治水、治气一线进行调研、协商、督办。为佛山这个制造业大市中心城区打造“天蓝、水清、河畅、岸净、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位于禅城区祖庙街道城北片区,一直是大气污染的“重灾区”。2017年,佛山市环委会对该区祖庙街道空气质量改善不力问题发出《市委书记市长督查令》。

多年未能解决的“硬骨头”,症结究竟何在?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今年4月至5月,区政协主席殷辉带领委员前往城北片区实地考察调研空气质量情况,邀请区环保局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探讨,分析污染源,研究治理对策。禅城区政协还联合禅城区环保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深度专题调研,多次深入建筑工地、物流市场、交通节点、企业商户等实地察看,查找污染源头,剖析问题症结。

经过“联合会诊”,调研组认为要根本上改变城北片区大气污染状况,需要跨区联合治理。建议以改善城北片区空气质量为重点,制定并落实《禅城区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推进工地扬尘防控标准化、规范化,严格执行“限货”“治黑”“油品达标”政策;调整优化片区交通结构,对物流园区、大型批发市场实施关停和迁出,逐步改变城北片区城乡结合部面貌;强化城市通风廊道规划与区域联动;争取市级支持,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治污先治吏,督政问责、考核督办,敢于亮剑动真格,落实环保“一票否决”;依托技术手段,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提升防治效能。

调研组提出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抓好落实。通过各方面努力,“禅城蓝”频频出现,一度晒爆市民朋友圈。

禅城是典型的岭南水乡,辖区内河网密布。今年年初,禅城区政协针对群众反映的农村河涌污染问题开展整治监督检查。调研组走访区水务局、南庄吉利村、龙津村和紫南村,掌握禅城区河涌基本情况,重点排查了农村河涌治理情况。6月22日,禅城区政协首次召开了政协常委专题议政会,听取区水务局关于水污染防治的情况汇报,常委们围绕城区水污染防治建言献策,参会的区领导和区水务局领导对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肯定,表示要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此前,区政协组织委员,前往浙江省杭州市、衢州市等治水治污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撰写调研报告,从六大方面对禅城区河涌整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调研报告得到禅城区区长孔海文的肯定,称对指导禅城落实河长制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禅城区政协发挥镇街政协联络处作用,辖区的南庄镇组织“吉利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议事会,组织基层委员和群众出实招、献良策。石湾镇街道开展屈龙角涌整治一期改造工程专题视察,助推项目顺利推进。张槎街道学习借鉴阳春市水环境整治和绿色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实地调研,促进南北大涌慢行系统建设。

在禅城区政协推动下,截污治理南北二涌工程推进顺利,丰收涌、同济涌等22条河涌从原来的“脏乱差”蜕变成现在集排涝、截污、景观、休闲于一体的亮点河涌。禅城区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佛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考核验收,并被确立为佛山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示范区。

禅城区政协还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每年6月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宣传月活动;每年举办“绿色出行,从我做起”慢行活动,倡导低碳出行,引导和鼓励群众简约适当的生活习惯,做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共享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禅城区 政协 佛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