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聚焦实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2018年09月05日 14:51 | 作者:张明仓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一流军队是民族复兴的支撑,一流战斗力是一流军队的标配。一支军队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最重要的就是看是否具有一流战斗力。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聚焦实战,只争朝夕,全力锻造世界一流的军队战斗力。

着眼注重聚焦实战确立一流军队建设理念

“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时代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其中,更加注重聚焦实战位于“五个更加注重”之首。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真正确立这一理念。

一是注重由建战脱节向抓建为战、以战领建转变。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坚持以作战需求牵引军队建设、防止建战脱节,是军队建设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扫除和平积弊,彻底纠治建战脱节倾向,坚决纠正同实战要求不符的一切思想和行为,使全军牢固确立抓建为战、以战领建、建战一致的理念。

二是注重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应对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美军推崇批判性前瞻性思维,善于反思上一场战争和设计下一场战争。冷战结束后美军打的几场仗,基本上是一场战争展现一种作战样式,一种作战样式检验一种作战理论。比如,海湾战争检验了“空地一体战”理论,阿富汗战争检验了“网络中心战”理论和特种作战理论,伊拉克战争检验了“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强化“主动设计战争”理念,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加强核心作战概念和作战理论开发,创新作战方式和军事力量运用方式,引领我军实现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

三是注重由以劣胜优向以优胜优、以优胜劣转变。过去,我军以劣势装备战胜强敌,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等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精神优势。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的在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确保能够与强敌、强手过招并战而胜之。适应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军必须在巩固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技术优势、装备优势、组织优势,实现向“以优胜优”“以优胜劣”的历史跨越。

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加强一流军队建设

孙子讲:“善战者,求之于势。”求之于势,历来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出发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全面把握世之大势、国之大势、军之大势。

一是把握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新变化。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军事革命“三大革命”的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兴、逆之者衰。我军必须审时度势,从新技术、新装备、新型作战力量运用入手,深化对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方面的规律性认识,制定完善联合作战构想和作战方案计划,逐级分解细化作战任务和能力标准,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科学指导,努力抢抓机遇、夺占先机。

二是把握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复合发展新特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呈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复合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必须研“三化”之理,强“三化”之技,谋“三化”之战,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三是把握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演变新趋势。战争形态和制胜机理变化是军事领域发展变化之源。当前,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见端倪。可以预期,新时代战争形态和战争样式不断向信息化深度演进和智能化快速发展,信息化战争将发展至高级阶段,并向智能化战争快速演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放眼长远,既要敏锐把握未来高度信息化战争的新特点,又要深刻洞察未来智能化战争的新要求,努力建设高水平的信息化军队、智能化军队。

围绕提高打赢战争能力统筹一流军队建设

一支军队是否一流,归根到底要看实战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围绕提高打赢战争能力加强战略谋划、统筹战略举措。

一要紧扣统帅“胜战之问”。习近平主席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提出一系列“胜战之问”:“五弱”“五个不会”问题;“和平积习”“畏战怯战”问题;防止“形成技术代差”“尽早实现核心技术突破”问题;“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问题;“四风”“腐败”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无不关系到一流军队建设全局,只有得到切实解答,我军才能全面过硬,做到政治一流、打仗一流、作风一流。

二要强化作战需求牵引。战略管理,源头在作战需求管理。需求搞不科学、提不精准,就容易出现方向性偏差。提高一流军队建设质量效益,必须完善“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的战略管理链路。为此,要坚持以作战需求为根本牵引,加强全军军事需求工作统筹,加快建立我军特色作战需求生成机制,把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作为一个基本原则,牵引各项建设和工作向打仗聚焦,确保作战需求贯彻到一流军队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三要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顺应现代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特点,改变以往以要素、平台、单元建设为主的发展模式,强化聚焦实战、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推进军队“四个现代化”,认真落实“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统筹构建“八个体系”,着力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使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落到实处,确保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贯彻战斗力标准衡量一流军队建设成效

衡量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成效,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就是战斗力标准。但战斗力标准也要防止被标签化、口号化,这种战斗力不是旧质战斗力,而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

一是整体维度。战斗力是人与武器及其结合形成的整体效应。从要素看,当代世界一流军队不能在基本要素上存在短板和弱项,不能只是某一要素、平台、单元的单项冒尖,不可能依靠几件先进武器或几种高超战法独步天下,而只能是人、武器及二者结合诸要素的全面一流。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军追求的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全面过硬,政治、打仗、作风是我军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基本要素。只有这三个基本要素全面一流,我军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军队。衡量军队建设成效,必须综合考察这些要素,科学制定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才能做到全面评估、精准评估。

二是历史维度。战斗力是一个动态概念。我们不可能依靠机械化半机械化军队打赢明天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也不能用旧质战斗力衡量新时代军队实战水平。必须与时俱进,按照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的标准要求,检验一流军队建设成效,促进我军建设加快转型、整体重塑、跨越发展。

三是比较维度。战斗力是绝对和相对的统一。从横向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只是与自己比,更是与对手比。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推进军事转型,谋求国际军事优势,美军更是力求与其他军队拉开新的“代差”。最近,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发布报告《建设未来军队:确保美军在对抗环境中的领先地位》,为美国未来发展作出前瞻设计。我军迈向世界一流,必须牢牢把握世界坐标、强敌参照、中国特色这三个关键问题,准确把握世界大国军队发展状况,把我军建设发展水平放在世界军事发展的天平上来衡量,促进我军实现比肩竞争、创新超越,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形成非对称作战优势,根本改变敌强我弱、敌攻我守的战略态势,确保我军能够打赢一切战争、战胜一切强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一流 军队 战争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