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州市政协关注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转化

2018年09月07日 09:20 |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邱陵)自然资源“家底”有多少?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审什么?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市政协人资环委就“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实现途径的探索”这一课题展开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31日,市政协人资环委召开对口协商会,政协委员、市直部门负责人、专家面对面交流,各抒己见,达成了初步共识。

1120088135_14812656507411n

资料图

据课题组有关人士介绍,福建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体系,是试点的一项重要任务。其中,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价值实现机制,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也将产生重要作用。

在福州,连江作为该课题项目的试点县,在第三方科研机构的协助下,目前已完成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体系,搭建了自然资源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数据采集方案和台账,开辟了自然资源资产资本化路径等工作。

“我们从市场准入、价值评估方法、价值实现路径、运行监管机制等方面探索打通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壁垒。”据连江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依托海洋及岸线资源开展了流转交易、海域流转交易、海洋牧场开发利用保险等3个资本化实践落地研究工作。

课题组指出,从探索实践来看,还存在使用权体系不健全、市场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充分、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亟待进一步研究解决。课题组建议,下一步要推进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常态化、生态补偿规范化、生态资产资本化和生态治理法治化。

生态资产资本化,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关键一步。课题组建议,可以林权质押贷款为切入点,不断拓展水域滩涂养殖权、渔业、矿业、水资源等生态资产质押融资范围,逐步实现生态资产质押融资品种全覆盖。另外,还可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扩大碳排放交易试点范围。

市政协常委杨小强建议,在对自然资源进行价值评估时,应就可恢复资源和不可恢复资源进行细分,制定出相应的评估标准,再依据地方实际情况进行价值认定。

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不能转移经营权、难以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化的自然资源,政府可通过各种形式的费、税间接实现自然资源的价值,如环境资源价值通过排污收费、特许经营、特种税等来实现。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已经全面推开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计划9月底前完成2016年(错年报)的填报工作,确保从2018年开始每年均按时编制,同时积极探索全市价值量自然资源负债表,为全省乃至全国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福州经验。

“2017年7月,福州新区先行先试,设立‘福建省海洋产权交易平台’,开展全省境内的海域使用权、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海砂开采用海使用权等海洋产权交易业务。”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推动海域海岛使用权的转让、抵押、出租等二级流转行为进入平台交易,并尝试将海产品交易、渔船、轮船等实物资产交易纳入平台交易内容,规范海洋资源二级市场的流转,强化海洋资源的市场管理。

保护生态环境,还要向污染型企业说“不”。对此,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在审批用地时,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作为重点审查内容,确保土地资源向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项目倾斜。同时,实行30年弹性年期出让,分期供地,增加土地使用功能调整的弹性,减少土地资源浪费。

连江县政府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重点推动完成研究成果评审论证和标准化工作,力争将其形成福建省地方标准,并开展海域资源生态产品价值评估和市场化试点,形成自然资源资产资本化福州方案,推动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转化和落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然资源 资产 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