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往届生考研热度升高 理想高校就像“白月光”

2018年09月17日 07: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考不考研,不必随波逐流

考研究竟为了啥?2017年,中国教育在线一项关于考研动机的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而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届生考研人数增多,主要原因之一是有的人对于现在的就业岗位不满意,甚至就业以后重新又失业了,他们需要通过考研获得更好的工作岗位。这也反映出当下社会的就业难度比较大,本科阶段教学和就业市场之间脱节,使这些学生必须通过重新考研来获得就业砝码。”

在考研与工作之间徘徊,一方面是社会因素导致,另一方面也是一些年轻人对于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不清晰,导致在人生发展选择上随波逐流。

储朝晖建议,学生应从中小学阶段就尽快、尽可能找到“真实的自己”,并沿着自己的天性、优势的方向去发展,不要紧跟着考试分数跑。“如果把所有时间交给考试,就会丢掉真实的自己,之后很难再找准未来的路。在中小学阶段就发现自己的优势,对于学生在上大学树立专业目标,将自己的优势和社会需求对接起来,走入社会前明确未来就业方向是十分重要的。”

(应采访对象要求,王子丹、张瑾月、赵亮均为化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李晓盼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往届生 考研热度升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