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探索大病统筹解决途径

2018年09月18日 08:31 | 作者:王惠兵 王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泉州市政协探索大病统筹解决途径
让群众好看病看好病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

福建省泉州市委、市政府近日与市政协召开会议,围绕“实施卫生与健康暖心工程、探索大病统筹解决途径”民主监督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

W020180528344126234477

资料图

如何加强医保控费与监管?会上,庄宝玲常委率先建议,建立医保专家咨询制度,完善大病医疗保险机制,加强医院合理用药的监管,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减少三甲医院药占比压力。

针对“现行医保政策仍未能解决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现象”,陈海鹏常委建议在不削弱基本医保保障功能的前提下,提高大病保险基金筹集比例,扩大大病保险基金规模,探索建立向大病患者适当倾斜的机制。谢承华委员则建议,不断丰富社会力量参与大病救助的内容形式和方式方法。

“要及时将专题协商成果转化利用,研究制定破解医疗资源短板、探索大病统筹解决途径的具体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市长王永礼要求,全力补齐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让群众好看病,就近看好病;建立医保机构和医院沟通机制,形成政府、保险机构、个人、社会力量共同分担大病费用的体系,把医疗卫生这项暖心工程做好做实。

“减轻大病患者经济负担,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我们这次监督协商的初心。”市政协主席陈灿辉建议,进一步转变工作重心,由“保疾病”向“保健康”转变,推进医疗体系资源共建共享,引进高端医疗人才,建立专家定点门诊,推动大病理性科学合理诊疗,加强医保局动态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医疗保健体系,更好地服务病患群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病 探索 市政协 统筹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