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茂:两大创新助力 决胜执行难

2018年09月30日 14:09 | 作者:王茂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作者: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法院院长 王茂

2016年以来,琼海法院不断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执行联动网络、执行警务中队是两大创新,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执行联动网络破解三大难题。为了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执行案件难办”三大难题,琼海法院根据琼海市镇村分布,构建起覆盖乡镇20个派出所、8个党政机关、6大银行以及296个村委会、居委会、村小组的执行联动网络。每个单位都有一名执行联络员,这些联络员熟悉当地风土人情、地理信息,就像执行法官的“千里眼”“顺风耳”,为执行法官收集被执行人的去向、财产状况及其他重要信息或线索。

2016年至今,我院共利用执行联动网络图办案1562余件,执行标的额1544.33万元。这一经验也被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辖区法院推广。

执行联动网络主要有两个优势:一是查人找物快,根据琼海市行政区划图制作了执行联动网络图,图上标明执行联络员的联络方式,执行法官可以直接电话联系当地的联络员,了解被执行人下落、家庭情况及财产信息,还可以进行实时查控,做到精准发力,有效降低执行成本。我院抓捕“老赖”时极少“失手”,正是得益于执行网络的强大功效。今年在开展“利剑行动”“夏季风暴”强制执行行动时,执行法官通过联络员确认了被执行人行踪,顺利对12名被执行人进行拘留、拘传。

二是化解执行阻力。农村的执行联络员往往在当地拥有较高的威望和地位,可以协助法官对被执行人进行教育疏导,减少执行工作的困难和阻力,还可以动员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为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化解信访苗头案件。在执行一起抚养费案件时,执行法官邀请执行联络员即被执行人所在村的村委会主任,对其进行劝说,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

执行警务中队形成有效威慑。2017年9月,我们成立了执行警务中队,主要为了解决查控、处分、交付等执行措施时执行威慑力不强的问题。工作职责包括送达法律文书、拘传、拘留案件当事人、案件查控、参与财产的处分和交付等,必要时协调法警协助。警务中队严格按照法律文书列明的措施种类开展强制执行工作,不超越范围滥用职权。执行时通过执法记录仪、手机拍照等方式,全程记录,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执行警务中队身着警服、整齐划一、行动迅速,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很多态度恶劣的被执行人在见到警务中队后,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及时履行了法律义务。我院在协助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扣押一辆挖掘机时,案件第三人纠集30多人包围了执行队伍,形势异常严峻。警务中队立即与老板进行了直接对话,对其进行了法律释明,指出妨碍执行的后果,使这起异地执行案件成功和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执行 警务 中队 案件 联络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