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是乐观的”--当前中国改革发展述评之一

2018年10月10日 10: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如何看待投资增速下滑与精准发力?

投资增速下滑的势头,着实令人警惕。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多百分点,比前7个月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这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仅增长4.2%,比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

更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先行指标低位运行:前8个月投资到位资金仅增长2.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8.3%。

投资怎么了?

如果把固定资产投资拆解分析,今年以来投资增速下滑主要受基建投资增速下行拖累;实际上,民间投资增长达8.7%,比整体投资高3.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已连续5个月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保持平稳。

基建投资放缓的一个根源是资金问题。出于经济转型考量和防风险需要,在财政部门加强地方政府举债监管、金融部门加强信贷监管背景下,不少地方投资资金呈现缺口,有的新开工基建项目进展不如预期。

既要防风险,又不能“大水漫灌”,多难之下,如何稳投资?

关键要调结构,重点在补短板。按照部署,相关部门将加大基础设施、农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财政部门也督促地方加快1.3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进度,保障在建后续项目融资;同时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一些合规的、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强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可能陆续会开工建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基础设施投资有望缓中趋稳。

数据表明,1至8月份全国新增意向投资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4.5%,自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基础设施业新增意向投资额降幅收窄1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出现降幅收窄态势,投资意愿正有所增强。

1123530611_15390158445081n

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名校英才入秦”专场招聘会上,高校应届毕业生向用人单位咨询相关信息(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增长 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