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穿马甲”的公款旅游难掩违纪“腐败样”

2018年10月25日 14:00 | 作者:白文福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公布了3期共35起典型案例。值得关注的是,7起公款旅游问题全部为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10月23日 澎湃新闻)

对于严禁党员干部公款旅游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明确的规定,情节严重的,可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的纠正“四风”,狠刹“私车公养”“公款旅游”“错峰送礼”等违规违纪问题,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工作生活共同关注和推动的大事,可见,公款旅游以及变相的公款旅游对党员干部来说是绝不能碰的“红线”。

然而,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3个重要时间节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曝光的179起典型案例中,其中公款旅游就有26起可以看出,在反腐败斗争的零容忍和高压之下,党员干部公款旅游的问题仍时有发生,禁而不绝,说明遏制“四风”回潮反弹,仍不能掉以轻心。特别要注意的是,26起公款旅游案例中,只有1起是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剩下25起都是各种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更暴露出打击公款旅游等腐败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值得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高度重视、警惕和下大力解决。

不难看出,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力度越来越大,有些党员干部也是“与时俱进”,违规违纪行为逐渐从公然转入地下,表面看是风清气正、干干净净,实则暗流涌动、乌烟瘴气。比如,2017年5月,山东省东平县政协原副主席赵永恕带队赴安徽省、江西省考察精准扶贫工作,期间,赵永恕等人多数时间到安徽、江西等景点参观旅游;又如2017年3月,四川省邻水县丰源水务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孙国安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带领公司女职工到重庆接受红色教育,却在途中到重庆某温泉风景区泡温泉;以及2017年6月,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商务局原党组成员、区粮食局原副局长戴伟忠到浙江诸暨、江苏沭阳公务出差,携妻儿同行,并赴诸暨五泄,南京中山陵、夫子庙等景区旅游并由公款支付费用等等的问题,都是公款旅游隐形变异的典型案件。

事实上,无论是借公务之机改变行程、延长时间参观游览,还是借口学习培训、党日活动,实为游山玩水,以及带上亲属、邀上朋友共同逍遥风景名胜区,甚至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参观游览活动等等乱象,都是少数党员干部企图通过为所谓的“正当”途径,为公款旅游“穿马甲”,洗白其不法行为。但事实证明,无论怎么隐藏、掩护,违纪违法的事实都难以被抹去的,即便其筹划再谨慎、组织再严密、口风再紧扎,在人民群众雪亮的眼光下,在组织的严格监督管理下,迟早会露出马脚、原形毕露。

为公款旅游打掩护、立名目、搭便车、搞变通,试图通过穿上“马甲”,让违规违纪行为隐形变异,不易被发现,其是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不仅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严重,不惜钻空子、寻路径,想方设法把手中权力换算成“权利”,更说明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公私界限不明,心存侥幸,有令不行,妄想瞒天过海。当然,也折射出监督管理不到位,制度规章形同虚设的问题。

无论公款旅游,穿上什么样的“马甲”,如何隐形变异,都难以掩盖住腐败的本质,是严重的违规违纪问题。如果少数党员干部不能清醒认识到公款旅游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仍然自作聪明、一意孤行,不罢手、不收敛,誓将公款旅游进行到底,必然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亲手把自己推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旅游 公款 党员干部 违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