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常委会议建言厦门影视发展

2018年10月26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打造“天然摄影棚”添砖加瓦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常委会议建言厦门影视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

“中国的影视产业正在进入工业化、产业化的新时代,随着产业分工的进一步明确,厦门影视产业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不断提升,厦门应着眼未来,加强人才培训,为厦门的影视产业提供各类急需的专业人才……”10月23日,伴随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八届十次常委会议上周正委员的发言,思明区推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脚步也越发地坚实。本次常委会议围绕“推动思明区影视产业发展”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区政协常委、影视产业代表、区文体局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建言献策。

577d87280bdd44929947c5426443e76c

资料图

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提升区域品质、带动旅游开发、土地增值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厦门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每年吸引了上百个剧组到此取景拍摄。思明区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拥有鼓浪屿、环岛路、中山路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思明区发展影视产业,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厦门的产业转型发展,对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思明区政协高度重视,动员部署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开展多维度多角度的调研论证活动,并组织影视产业课题组,赴北京、广州、上海等地进行考察,汲取大量先进经验,为思明区的影视产业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

据了解,思明区制定起草了《思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为影视产业提供政策保障;积极推进影视协拍平台搭建工作,为剧组提供了极大便利。但目前,思明区仍存在留不住摄制组,遭遇“候鸟式摄制”;高质量剧本少,高端硬件设施缺乏等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玉露委员认为,思明区应从加强自身硬件设施配套建设入手,推动影视产业发展。他建议,建立“思明区影视资料馆”,让在厦拍摄的相关影视产品有家可归;大力开发“厦语片”译制市场,发挥本土方言人才优势;打造“思明区国际海洋电影节”,吸引国内外更多高端影视机构落户思明。

释普端委员表示,目前思明区的影视制作,特别是在繁忙路段的拍摄,缺乏有效的管理流程,监管机制也尚未健全,为市民生活的正常出行带来不便。她认为,应将影视拍摄审批流程规范化,将宣传部、公安局等部门纳入影视制作报备小组,形成上下联动、规范完善的报备审核机制。同时,还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开设表演艺术专业,培养本土专业表演人才,并积极走出去,学习西安、杭州等影视产业实力雄厚的城市先进经验,寻求协同互补的城际产业链发展效应。

“要统筹规划,明确思明区影视发展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发展影视国际版权交易与发行业务。”“建立影视创作中心,从源头推进影视产业发展。”“将影视产业与其他产业结合,发挥‘影视’的带动作用。”委员们竞相建言献策,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听取了政协委员的建议后,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表示,应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影视产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紧研究制定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定位、路径和举措,列出时间表,逐项落实;抓紧影视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和扶持,并大力推动影视产业融合发展。区政协于会后将建议进行汇总,报送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影视 产业 发展 思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