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在京验收

2018年11月06日 11:19 |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分享到: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国家美术的发展,同样浸润在火热的社会实践和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中。美术馆作为美术界的重要窗口,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时代艺术丰硕成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美术馆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推动全国各级各类美术馆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其中,已经具有品牌效应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可谓一大亮点。

评审现场

为充分展示我国美术创作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国美术馆收藏研究工作,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同时推进美术馆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使更多优秀美术作品能够惠及广大群众,原文化部自2012年起开始组织开展“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至今已举办7年。2018年11月2日,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验收评审工作在北京举行。入选展出季活动目录并已实施展览项目的美术馆汇报了展览实施和开展公共教育与推广的情况,接受了专家小组的验收。

评审现场

从今年的入选项目来看,各美术馆继续立足自身藏品,结合各自定位,加强学术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展览。其中既有国家和省级美术馆如中国美术馆推出的“丝路艺魂——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先生捐赠作品展”、何香凝美术馆举办的“腕底烟云未等闲——纪念何香凝诞辰140周年艺术精品展”、 浙江美术馆的“浙派人物画溯源研究系列——李震坚写生创作展”、湖北美术馆的“寓言——刘政德雕塑艺术展”等,也有地市级美术馆,如岭南美术馆“笔触历史 百年记忆——岭南美术馆成立十周年特展”、潍坊市美术馆“铁骨寒梅颂国魂——于希宁梅花作品特展”等展览,更有区县级美术馆,如东莞市莞城美术馆“承转之和——莞城美术馆馆藏水彩作品展”等入选,涵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美术馆。除此之外,美术学院美术馆、画院美术馆、名家纪念馆等不同类型的美术馆也在展出季期间组织了精彩展览。

与往年相比,今年展出季活动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 弘扬主旋律,共庆改革开放40周年。入选展览以美术、摄影等独特的视角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城市变迁和社会进步,既呈现出中国美术一路走来不断继承创新、开拓发展,并形成当下多彩面貌的历史画卷,也进一步突出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部分美术馆通过自主策划,从不同角度展出这40年间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与重要文献,不仅是一次中国美术发展的阶段性回顾与梳理,也从侧面揭示了优秀传统与经典的力量以及对当下美术发展的启示。如江苏省美术馆策划的“脚步——40年缩影经典作品回顾展”,遴选出近百幅表现劳动形象、山河新貌、美好生活、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的美术作品,勾勒出了时代发展的脚步;深圳美术馆“见字如晤 纸短情长——深圳美术馆典藏现代书画艺术大家信札暨精品展”,通过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近70位艺术名家与深圳美术馆的往来信札141封,以及他们的作品、文献,从一个侧面为广大观众呈现出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美术事业发展的生动画卷;武汉美术馆举办的“老武汉·新武汉——从汉口开埠到老城新生”展览,则是汇集了武汉七八十年代的老照片与以图像景观为创作媒介的馆藏当代绘画、当代影像作品,反映了新时期以来武汉城市文化视觉图像的多元化变迁。

二、 关注学脉传承,弘扬美育精神。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必然离不开美术教育领域的建设,而其中,国内各大美术院校的教学培养以及一代代先生前辈的精神传递,是推动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湖北美术学院在即将步入百年之际,由该校美术馆推出“期颐艺境 德承百年——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藏世纪艺术家精品展”,以重温美院中16位百岁老先生们的经典作品为切入点,使今人体悟前辈的创作心路和无私奉献,感受其独到的艺术审美观和人生价值观,从艺术的角度思考文化传承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馆藏现当代作品展,既让观众分享到高等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成果,也明晰了川美各学科的学术脉络;福建省美术馆的“中国漆艺教学与创作生态调查报告——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艺术研究展”,系统梳理了当下专业院校漆艺术教学与创作生态的区域性特点,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集,亦对当下漆艺教学与创作、漆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益思路;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王雪涛课徒稿展,通过展出老一代画家生前授课时留下的大量教学范图,以启示今天绘画系的学生和学院教育;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通过展示馆藏的历代山水,体现了收集这些丰厚的教学资源倾注了几代教师的心血,而同时它们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西美人。

三、 一些美术馆结合馆藏资源以美术中的某一特定题材或门类,挖掘新的角度策划了不同的专题展,其中比较研究展增多,并注重提出问题、引发思考。如

北京画院美术馆“胸中山水奇天下——齐白石笔下的山水意境之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大地回春——关山月梅花专题展”、浙江美术馆“浙派人物画溯源研究系列——李震坚写生创作展”分别以3位著名画家的某一个绘画题材为切入点,展开深入研究;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美术馆的“再造山河——20世纪50、60年代‘新国画运动’研究展”和广西美术馆的“奋进·辉煌——广西美术馆馆藏广西近现代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则分别将研究主题定于某个具体事件,挖掘其特殊的意义和重要价值;岭南画派纪念馆的“鸿雁传春声——馆藏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合作画展”、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的“笔墨传承——新安画派、黄宾虹、赖少其艺术渊源研究展”以及黑龙江省美术馆的“归来的木刻——黑龙江省美术馆藏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则从比较研究的角度,由展览提出问题,给观众留下了思考的空间。

四、 除纯艺术以外,其他艺术门类如设计、砚台、漫画的展览增多,是今年展出季活动的又一特点。一方面拓宽了展出季活动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兼顾到更广范围的民众审美需求。比如,广东美术馆举办的“1949年的廖冰兄——历史转型期的廖冰兄漫画艺术文献展”,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上海韩天衡美术馆的“文心在兹——古今砚文化特展”等。

五、 立足于馆藏,对于地域性美术资源梳理及美术史上个案研究的补充,仍然是各地方美术馆关注的重点。在美术馆策划展览的过程中,展开对同一题材、同一画种的多角度深入研究,不仅使一批重要艺术家得到了关注,也使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地域美术资源被重新发掘。如山东美术馆的“水彩在山东——山东美术馆馆藏山东籍水彩画作者作品选展”、河南省美术馆的“披图可鉴——河南省美术馆馆藏20世纪50至70年代水彩作品展”都是美术馆对于该地区水彩收藏体系的首次集中展示;而湖北美术馆对于当地雕塑家刘政德、广州艺术博物院对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康有为和梁启超书法艺术的研究展览,不仅使原来被美术史忽略的艺术家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也是美术馆挖掘本土美术资源进行整理、研究,让美术馆藏品最大限度服务社会大众的具体实践。

六、 除展览内容外,更关注包括展陈设计、空间互动、形式多样的公教活动等方面的策划。这些切实又有活力的文化惠民举措,进一步拉近了美术馆与公众间的距离、深化了美术馆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如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天潢贵胄——从馆藏石涛、八大山人合绘《松下高士图》谈起”的展览现场,其特别的影像装置吸引了很多观众尤其是儿童群体,激发起他们对学习传统艺术的兴趣;东莞市莞城美术馆于展览期间举办的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水彩画季”主题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与艺术爱好者的一致好评;配合“魅力经典——俄罗斯现当代现实主义绘画藏品展”,上海梅尔尼科夫美术馆针对不同观展人群策划了不同的公教活动,如对中小学校师生,主要采用“馆校合作”“美术馆现场教学”“观摩与临摹”“聆听讲座”“观看央视大型纪录片”“互动体验、VR视角看展览”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他们的艺术鉴赏水平和对经典绘画的认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而针对大学研究生、老年大学学员、社区文化志愿者、美术工作者与爱好者,主要采用“导览观摩”“聆听讲座”“观看央视大型纪录片”“绘画体验”等形式,组织、引导他们参加,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共吸引了全国72家各级各类美术馆申报,经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审核通过,共有30个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展览内容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漆画、书法、信札、设计、影像、漫画、砚台等多种艺术门类。可以说,以馆藏研究利用为核心,以展览策划、配套公共活动和传播推广等为手段,展出季活动品牌在这一年度的项目中得到了深化和丰富。从最初的仅仅是把自己的藏品拿出来,到开始对藏品做研究梳理,并以学术研究推动展览展示、以公共文化教育活动配套展览,同时在社会、观众中获得更广泛推广,提升美术馆自身影响力,进而又带动新的精品入藏……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不仅让国家美术典藏真正发挥引领文化发展、引领艺术创作以及文艺惠民的作用,同时也让美术馆自身的典藏、研究、展览、推广等流程产生联动,培育了品牌价值、提升了学术品格、明确了公益属性。总的来说,随着展出季活动的开展,无论是展览质量、辐射区域还是公教活动等方面较以前均有较大提升,对藏品的梳理研究和公共服务推广等内容的追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美术馆的共识,展出季活动的惠民特色也日益明显。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自2012年起实施,其活动形式是发动和倡导各美术馆于每年6月至9月期间,集中推出一批馆藏精品展览。该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国家美术收藏和学术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鼓励国有美术馆提升研究和收藏水平,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推动美术馆藏品固定陈列展览制度。截至2018年,7年来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推出70余家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180余个,展出藏品近1.5万件(套),其中自入藏以来首次展出的作品约占60% ,这就意味着,共有超过9000件(套)作品通过展出季活动在成为国家美术收藏后首次亮相,其中更有不少作品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展出季活动7年来观众总量超过1000万人次,在全国美术馆行业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截至目前,2018年展出季活动实际实施展览项目30个,共计展出作品3874件(套),其中本馆藏品3261件(套),1291件为入藏以来首次展出,吸引观众226.6万人次。各馆举办各种类型的公共教育活动257场 次,11.6万人次参与到活动之中。有13个美术馆结合项目开发了文化创意产品。此外,有14个项目除举办常规展览之外,还计划开展或已经举办了巡展。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广大群众分享到了美术发展成果,发挥了美术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也带动了美术馆对藏品的收藏、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促进了美术馆专业建设;同时还带动了社会各界对国家美术收藏的关注,使美术馆的重要价值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根据惯例,在今年入选的项目中,评委专家将根据各展览的实际,投票评选出展出季活动的优秀展览。文化和旅游部将对通过验收评审的优秀展览项目的巡展活动予以奖励性补贴,以进一步引导美术馆加强藏品巡展、促进资源共享。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馆 美术 馆藏 展览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