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进博会对旅游商品展会的启发

2018年11月08日 14: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旅游商品系列谈

进博会对旅游商品展会的启发

随着旅游消费受到广泛重视,各地举行的旅游商品博览会、交易会、展销会等越来越多。一些地区出台了扶持展会发展的政策。虽然各地各种展会很多,但成功的展会不多,不少展会的交易量不大,观众不多,专业采购商几乎没有。常常是展会开幕时人多,开幕式结束,展馆也随之冷冷清清。然而,正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非常火爆,连日来国内外媒体铺天盖地报道展会的盛况。笔者感到进博会的一些成功经验对旅游商品展会很有启发。

在世界各国均遇到出口难题时,进博会定位于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必然受到各国政府和企业的欢迎。有的旅游商品展会主办方违背旅游商品发展的趋势,常常以千篇一律的纪念品为展会定位,举办旅游纪念品展会,其结果自然是被市场所抛弃。

此外,也要符合会展规律的组织。

首先,有符合市场需求的办展地址。过去调研时笔者发现,大多数国外的出口商和厂商希望在上海参加展会,理由包括:上海的进出口公司多,国际化人才多,国际交通发达,各类食宿设施较多,展会的进口展品政策灵活等。不少城市觉得自己的城市有展馆,什么展会都可以举行,但因城市条件、城市特点、城市服务设施和展馆周边设施的限制,使得很多展会还未举行就注定失败。

其次,重在组织采购商。进博会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组织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10万多家骨干企业,超过15万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进博会举办前,还分展区举办了7场供需对接会,对重点展商、客商事先进行交易撮合。展会期间还举办多场大型供需对接活动,促进展会成交。展会最容易出现的失误就是忽略专业采购商,有些人以为,当地普通观众就是专业采购商,其实不然。不同的展会面对不同的人群:以零售为主的展会,当地普通观众是采购商,但企业才是专业的采购商;以出口为主的展会,更需要境外的专业采购商;以进口为主的展会,则需要境内专业采购商,尤其是有进口权的企业。

第三,有充足的搭建时间。进博会足足给了8天时间搭建布展,这在国内是少有的。很多会展给参展商的搭建布展时间很短。有些城市的展馆还随意压缩搭建布展时间,甚至压缩到一天。于是,参展商采用简装再简装的办法应对,一些城市的展会就很难出现精美的大特装。

第四,良好的服务,配套的政策。财政部针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制定了一次性税收优惠政策,推出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展品清单。进博会主办方提供了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便利措施,并长期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交易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客商权益。

第五,有合理的展区分类。进博会的展区分为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汽车展区、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等八大展区。其中,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区属于只展不成交。这样既有各国形象,又避免了展区分类的交叉重叠,既适合采购商选择,又适合参展商的接待。避免了重复接待和重复洽谈。

进博会还发挥主办方的优势,进行准确、有效的招展和广泛有针对性的宣传,真正做到了参展商云集,专业采购商蜂拥而至。这些,使进博会的成功成为必然。

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旅游业中最大的变量是旅游购物消费,旅游购物消费离不开旅游商品。为旅游商品交易搭建展会平台,是发展旅游商品,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进博会的成功经验很多,非常值得旅游商品展会的主办者、旅游商品展会的主办城市管理者,从专业的角度认真学习和运用。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曾珂

关键词:进博会对旅游商品展会的启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