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使命·担当·精进

2018年11月12日 16:58 | 作者:毛佩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阅读浩瀚的典籍,也不是一下就可以弄懂其中的精诣。这就需要解读,需要有人先行一步在前面引导。彬宇自幼努力向学,对于中华文化经典颇多心得。在时代呼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候,彬宇把这看成是自己的使命,向大众传播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彬宇的论述深入浅出,由近及远,由个人而及于国家,极具针对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B20181112001-zx12

楼宇烈、毛佩琦、孟宪实、廖彬宇(从左至右)对话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B20181112003-zx12

大成之道 廖彬宇 著

B20181112004-zx12

国学旨归系列丛书 廖彬宇 著

我认识廖彬宇先生是在他主持的四观书院的讲堂上,在应邀做了讲座之后,到他的会客室与各位朋友叙谈。四观书院坐落在北京朝阳一座颇具规模的仿古庭院里。庭院里绿树掩映,花木扶疏,踏进庭院犹如一步走进清凉界,远离了浮世的喧闹。讲堂处在庭院的中心位置,是一座高大的两进徽式建筑。厅堂廊柱上的匾额和楹联多出自名家之手,有别于时下粗疏制作。书院显然是经营有些年头了,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正在客厅聚谈的是一些在京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而俨然居主人之位的翩翩少年,正是四观书院的创办人和主持者廖彬宇。国学是一门古老的学问,研究国学的也大多是有些年纪的人,没想到我们面对的竟是这样一位年轻人。

对彬宇慢慢地有了较多的了解。他已经在国学领域辛勤耕耘多年了,不仅有文章著作行世,而且全国许多省市都有他访问讲学的足迹。彬宇以《易》学见长,同时广泛地涉及各种传统文化经典。不久,我得到彬宇的赠书,竟是一部七大册近200万言的巨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学旨归》。做为“80后”的青年人有这样的成绩,真是令人惊异而赞叹的。彬宇自述,他自少年时期起,就立志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他感慨古代多少英雄,或开疆拓宇、建立功业,或著书立言、流芳学林,为之倾慕,为之心动。于是追随先贤的脚步,发愤自强,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创立四为堂,开始了他的国学事业。他从19岁开始到各地游学,20岁开始著述。虽然年轻,但资历已经不浅了。学问的路是一条吃苦的路,即使禀赋颖异,也不可能轻而易举一蹴而就。从彬宇的著作中,可以看到他的艰苦努力,看到他付出的心血。他的“国学少年”的称号不是随便可以得到的,而我更看重他的品质,他的勇于担当的精神,他的心怀天下的胸襟。

我和彬宇不断地在国学的各种场合相遇,他不断地展示的各种成绩令我惊喜。如今彬宇又推出一部大著《大成之道———中国精神的气质、气度、气势与气象》。这又是一部百万字的著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彬宇就不断地把他的文章一篇篇发给我,想不到他出手如此之快,一项大工程就这样告成了。

彬宇把这部书所收的文章称为“伟大系列”。我们看题目,就能想到他所论说的事业是多么伟大:中华文化为什么伟大、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著作、儒家文化的伟大等。每一篇章的论述,作者都从最基本的国学原典出发,做深入的思想开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把对经典的解读提高到新的高度。彬宇是在讲学术,重要的,他不是做学究式的考索注释,而是结合现实、联系社会、关照人生、立意高远,做宏大的思考,同时,他的讲述方式也不是经院式的,而是通俗的、平易的。

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追求是什么”一篇而言,他引用《论语》“季氏”“不知命,无以为君子”,指出儒家将如何解决人类命运的问题放在了首要的位置。他说:“其实人类的根本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最终命运归宿何去何从的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揭示,只要时刻以人民为本,发心至善至大,所作所为自然符合道义、符合仁义,就必定会走向成功、走向成就。

他引用老子“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指出常就是规律。把这个根本规律看懂了,就叫知常;看不懂,就是不知常。不知常,就会违反自然规律、违反大道、违背规律,就叫做“妄作”,就会胡来、胡作非为的,那么最终一定会招来祸害。所以“常道”就是“从实际出发”,“常道”让我们做事时不脱离现实,根据实际情况而进行价值的判断与取舍。“常道”包含常理、常识、常情和常规,并形成常态。“常道”是为生命的幸福圆满服务。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曾存在着为了利益丧失操守、忘失初心的现象。《中庸》说:“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做人的“常道”就是实事求是,放大到一个国家,就必须要结合历史的传统、文化的积淀、基本的国情。“常道”不是想当然,不是生搬硬套,而是融合、融通。所以要通过悟道、证道去把握“常道”。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让我们的内心走向自觉。

彬宇讲国学,儒释道并重。他认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学问、智慧,很多能从《易经》之中找到根据。几千年来,我们莫不对《易经》心怀敬畏。《易经》,堪称经典中的经典,自古以来,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因此,他又认为,古代各家之间是相通的。在“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著作是什么”这一专题里,他讲《论语》大义,以《论语》而说《易经》,以《易经》而证《论语》。在《易经》与《老子》的比较中,他又说:读《道德经》的原文,你会感到其中也在阐述着《易经》的思想。几乎每一章都有能够还原于《易经》的思想之处。“《易》以道阴阳”“一阴一阳之谓道”———《易经》用阴阳的关系来解释一切。而《老子》则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易经》认为阴阳既对立,又统一,既相互对峙,又可以相互转化。这两者的转化融合,是和谐的基础。老子则说“冲气以为和”恰如《易经》的“保和太和乃利贞”。他在论述《易经》与佛法的关系时指出,《易传》说:“易无思也,无为也”“神无方,易无体”,其所揭示的最高境界,都是“空性”。而佛家的最高境界,也是证得“空性”,所谓“缘起性空”。佛家论述“空”与“色”的关系,如同《易经》乾坤二卦的关系,也如同“道与器”的关系。能够融汇诸家,指出诸家在最高境界处之相通是很精彩的,可以使人们在比较中更深刻地理解诸家的思想本质。彬宇还讲解了百姓日用中的“易”、琴棋书画与《易经》的关系,批驳了简单的指斥《易经》为迷信的说法,使看似神秘高深的《易经》,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成为平常易晓的学问。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是千千万万人的事业。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阅读浩瀚的典籍,也不是一下就可以弄懂其中的精诣。这就需要解读,需要有人先行一步在前面引导。彬宇自幼努力向学,对于中华文化经典颇多心得。在时代呼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候,彬宇把这看成是自己的使命,向大众传播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彬宇的论述深入浅出,由近及远,由个人而及于国家,极具针对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彬宇对经典的解读,有许多独到之处,往往发前人之未言,解前人之未解,具有相当的学术含量。所以,这些著作不能纯以通俗读物视之。它是有相当学术含量的对国学经典的通俗解读。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


编辑:杨岚

关键词:彬宇 易经 传统文化 国学 经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