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把握以党建促履职的关键环节

2018年11月19日 11:08 | 作者:马勇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对于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自觉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其中,政治领导是核心,思想领导是基础,组织领导是保证,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党对人民政协的政治领导,主要是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重大决策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思想领导,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政协、地方党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确保政协履职与党的意图同心同向。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组织领导,就是在政协组织贯彻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中心大局,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彰显政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独特优势。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人民性是政协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务必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在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各项措施上。要认真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民生问题,探索和实践围绕民生和社会管理履行政协职责的有效载体、途径和方法,真实反映民生诉求,科学建言献策,有效实施监督。积极引导政协委员用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方面建言献策,把人民政协为人民体现在履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政协组织要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通过民主促进最广泛的团结,通过团结不断发展民主,实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互促共进,提升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团结和凝聚各阶层、各界别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把协商民主的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

着力提高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主动争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向党委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等制度,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党建 海南省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