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三问中药材质量:如何杜绝假冒伪劣、以次充好

2018年11月20日 08:5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流通环节咋监管

中药饮片市场如何保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以次充好?

中药材既是药品又是农副产品,其经营未实行许可管理,允许城乡集贸市场、社会群体组织、单位及个人自由购销中药材。中药材既可在市场内经营,也可在市场外销售。任玉珍指出,中药材专业市场还存在市场经营秩序规范难的问题,还是要加强管理规范。专家表示,监管手段不可单一,力量应该继续加强,控制害群之马的伪劣中药材流入市场。

中药饮片的种种性状,客观上给监管带来执法困难。任玉珍指出,这反映出标准、认定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建议建立和完善符合中药饮片发展实际的监管体系、法律体系、标准体系、政策体系,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药品管理法》正在全面修订,拟取消对药企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于志斌认为,随着药品监管体制的转变,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转变职能,加强事中监管、事后追惩,形成全程监管。各部门无缝对接,实行不定期的飞行检测,以促使企业主动提高质量意识。

任玉珍建议,工商、药监等部门要加强对中药材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使中药材流通过程处于可控状态。坚决查处中药材专业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取缔非法经营活动,净化中药材市场。加快制定统一的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规范及中药材专业市场准入标准,研究制定中药材初加工产品规范、加工工艺和质量标准。

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指出,中药饮片监管应该按照中医药特有规律,强调管理的规范性、适用性和科学性。中药饮片监管涉及上下游产业,需要各方协同努力,形成共推机制,通过加强中药饮片的管理,促进中药全产业链管理模式的建立和巩固。

王君平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药材质量 杜绝假冒伪劣

更多

更多